5月召回82.68万辆日系超九成 失速门寻得“元凶”?

2020-06-01 0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有7个品牌累计发布6起召回,共计召回汽车826792辆,同比下降25.08%,环比降低18.77%。其中,本田单次超77万辆的汽车召回,推升日系品牌占到召回总量的94.32%。

  本田因“燃油泵隐患可致车辆行驶中熄火”问题,召回774774辆,几乎涉及其全系国产车型;无独有偶,同为日系的丰田、三菱和马自达,都曾因相同原因发起过召回,截止目前已波及1288143辆汽车。不少消费者认为,“这就是此前“失速门”的真正原因。

  5月最后一个工作日(5月29日),本田一起超过77万辆的汽车召回,将原本波澜不惊的召回市场推向“高潮”。最终,5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有7个品牌累计发布6起召回,共计召回汽车826792辆,同比下降25.08%,环比降低18.77%。

  具体来看,日系品牌“一枝独秀”,共有779868辆汽车被召回,占到5月召回总量的94.32%。而本田一批次就召回多达774774辆汽车,占总量的93.71%,几乎涵盖了本田全系国产车型。其中,广汽本田召回396149辆,包括Acura TLX-L、Acura CDX、Acura RDX、锋范、奥德赛、冠道、缤智、飞度、凌派、雅阁等;东风本田召回378625辆,包括哥瑞、竞瑞、杰德、思域、思铂睿、INSPIRE、XR-V、CR-V、UR-V、艾力绅等。

  上述车辆召回原因,全部为燃油泵叶轮的制造过程中树脂成型条件不完善,导致叶轮树脂密度不足。叶轮可能会受燃油影响而发生膨润变形,并与燃油泵壳体发生干涉,导致燃油泵工作不良,极端状态下可能出现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本田此次大规模召回,论坛中不少消费者认为,“这就是此前‘失速门’的真正原因,但时隔一年多才推出召回,未免太‘漫长’。”去年6月以来,全国出现多起本田第十代雅阁在高速行驶中突然失去动力的情况,当时就有消费者分析是燃油泵存在隐患……

  无独有偶,同为日系的丰田、三菱和马自达,皆因完全相同的原因曾发起过召回,共计召回汽车508275辆。4月,丰田宣布召回包括丰田和雷克萨斯在内的256644辆汽车;同月,三菱宣布召回174519辆奕歌、欧蓝德、劲炫。 去年9月23日,马自达召回了77112辆国产第二代CX-5汽车。

  几乎与本田“失速门”同步,全国多地的长安马自达第二代CX-5车主也曾反映车辆在行驶中毫无征兆地熄火。而三菱,也早有消费者投诉车辆出现失速情况。一位广汽三菱劲炫车主就曾表示,“2018年10月,当时高速上速度约110码,踩油门准备超车时车辆转速掉下来,没有加速的表现,怎么踩都没有反应。此后失速情况更加频繁。”

  截止目前,已有1288143辆汽车因 “燃油泵隐患可致车辆中途熄火”问题而被召回,且同为日系车型。值得注意的是,在丰田4月的召回中,召回车辆为其进口车型及汉兰达、凯美瑞等中高端车型,而保有量更高的RAV4、卡罗拉、雷凌、雷克萨斯ES等车型皆在召回范围之外。有分析认为,其后续爆发更大规模召回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近年来,日系企业频现大规模产品质量问题,群体性召回更是多发。如本田、丰田的“机油门”事件,日产、斯巴鲁的无证质检丑闻;以及波及范围巨大的高田问题气囊,危及车辆硬件安全的“神钢”造假和日立金属造假等等。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波及范围之广、之深,在全球汽车产业历史上可谓绝无仅有。日系企业如若不能从根本上作出改变,不仅自居的“匠人精神”会成为笑谈,更会祸及其整体品牌形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跃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