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建议:将流动儿童入学率作为地方官员政绩考核重要指标

2020-05-25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记者 马常艳)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建议,提高和保障农村教师待遇,制定激励政策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小规模学校长期任教。同时,保障农民工子女顺利入学,将流动儿童的入学率作为考核地方官员政绩的重要指标。

  俞敏洪介绍,自成立以来,新东方一直坚持农村教育扶贫工作,他每年都会到农村地区进行教育调研,所以对当前农村教育存在的问题深有感触。他观察到,当前农村教育最值得关注的几个问题表现在: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乏力;农村优秀教师匮乏,留引困难;流动儿童的教育仍然需要社会关注与政策倾斜;留守儿童的教育和心理健康要成为未来农村教育扶贫的重点。

  俞敏洪说,根据《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的乡村学校数量为201633所,比2016年减少7741所,减幅为3.70%。大规模的撤点并校没有达到预期中的“让绝大多数乡村孩子接受更好教育”的实际效果。对很多走读学生来说,撤点并校后出现了“上学远、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交通安全隐患增加,同时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日益严重。对寄宿学生而言,撤点并校后仍有很多学校寄宿条件极为简陋、卫生条件差、营养水平较低、课余生活匮乏、生活老师缺位,住校生心理健康水平普遍较差,课业成绩不甚理想。更深远的影响则是,学生进城切断了农村儿童与乡村文化的传承通道,进一步加剧了乡村文明的凋敝。

  据统计,2017年全国初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为84.63%,比2016年提高2.15个百分点,其中农村为81.10%,城乡差距为10.30个百分点。乡村学校的地理位置相对闭塞,教学条件落后,薪酬待遇吸引力不足,培训进修机会匮乏,都导致乡村学校教师招聘、留引困难。

  根据《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1406.63万人。流动儿童教育涉及流入地和流出地政府的财政责任问题,由谁承担、怎么承担、承担比例等具体问题仍缺乏细则,导致好政策迟迟得不到有效执行,一些城市里的打工子弟学校由于政策和经费问题而艰难生存。

  此外,当前数千万农村留守儿童已经成为中国农村教育最需要关注的问题,这其中,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尤为突出。留守儿童处于身体成长和心理人格塑造的形成阶段,如果不能正确引导就会形成心理创伤,严重的可能会造成心理畸形。

  针对上述问题,俞敏洪提出四方面的建议:

  一是统筹农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专门制定保障农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的政策,在经费支持、师资供给、校园建设等方面予以保障。尤其是在经费上应加大投入,优先保证农村教学点有充分和独立的教育经费。同时,采用“一校多点,捆绑式发展”,建立中心校或中心寄宿学校和多所卫星式小规模学校捆绑发展的运行机制。

  二是提高和保障农村教师待遇,制定激励政策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小规模学校长期任教,对于在乡村教学点任教的老师,在薪资待遇、子女入学、评优晋级等方面享受优先权。

  三是保障农民工子女顺利入学,确保《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中要求的义务教育“经费基准定额资金随学生流动可携带”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孩子身上。进一步改革义务教育经费支付方式,建立全国统一的以流入地省级政府为主的义务教育财政供给体制。同时,扩大城市教育公共服务的供给,简化和降低流动儿童进入公办学校的条件,将流动儿童的入学率作为考核地方官员政绩的重要指标。

  四是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需要国家层面宏观统筹,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力量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借助科技的力量,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全面健康发展。

  五是大力发展教育信息化,借助科技手段提升教师水平,对接优秀教育资源,开展家庭教育。优先在农村地区发展教育信息化,利用互联网直播、录播、“双师课堂”等新手段,引入优质教学资源,开展教师培训,弥补优秀教师和高质量教学资源缺乏难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