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红玲亲历武汉“战疫”:中华民族从来都是在磨难中奋起

2020-05-25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5日讯(记者 马常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为武汉“战疫”的亲历者,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说,深切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从来都是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的。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

  “武汉是抗‘疫’的主战场,应该讲是度过了非常艰难的三个月,同时也是充满了感动和力量的三个月。”2020年春节前,王红玲就一直在武汉。王红玲回忆,春节前很多家庭都订好了年夜饭,准备欢度新年,但疫情突然袭来,“没有想到会这么严重,会这么猛烈。”

  王红玲说,武汉疫情得到了各个方面的高度关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方面的力量源源不断地支援武汉。在危机关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给了武汉人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驰援武汉!”,这四个充满力量的字,不断在各大媒体平台刷屏。全国超过340支医疗队、42000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与当地的医务人员一起并肩作战。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王红玲回忆说:“抗疫过程中,很多人都是自愿去的,也没有考虑会有什么代价。这就是人民的力量,非常伟大,非常令人感动,让我们战胜病毒的信心越来越强。”

  终于,经过三个多月,近百天的疫情阻击战,“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武汉于4月8日零时,结束“封城”,正式“重启”。

  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力量”二字是王红玲提到的高频词。她总结武汉“战疫”之所以能否取得阶段性胜利,主要来自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抗疫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凝聚力,以及我们国家强大的科技支撑力量。

  在整个抗疫过程中,不幸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全国人民是不会忘记的。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两分钟的时间是特别用来悼念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

  5月21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全国政协委员集体肃立,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1分钟。

  5月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全体与会人员集体肃立默哀1分钟,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所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都不能白白牺牲。王红玲说,武汉作为疫情的重灾区、主战场,绝对不能让疫情“死灰复燃”,绝对不能让疫情再来第二次,相信也不会再来第二次。

  “病毒很狡猾,但也不是那么可怕,措施做到位也是完全可以防得住、守得住的。”王红玲表示,针对疫情防控,已经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和方案,一经发现立马隔离、治疗,不会有大的问题。

  现在疫情逐渐平稳,可以完全放松了吗?王红玲叮嘱大家,从思想上面还是要高度重视,病毒确实很狡猾,到目前为止,对其特性等方面的了解都还不是很全面,还在研究过程之中。还是要按照科学的研判、专家的意见,要做好日常生产生活方面的防控,比如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聚餐,避免人群聚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