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不设GDP增长目标?全国政协常委杨伟民这样说

2020-05-23 12: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 马常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具体的经济增速目标,确实是一个特例。”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没有提GDP增速目标主要是考虑到问题导向原则,是实事求是的。当前相对于经济增长速度来讲,“六保”是更加重要的任务。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 (资料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于鹤章/摄)

  杨伟民分析称,当前,我国经济受到疫情冲击,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6.8%,这个幅度还是相当大的。疫情在全球大流行,未来的走势还很难预料。所以,没有提出确切的增长目标,是根据问题导向这样一个原则来确定的。

  那么现在,比GDP增长速度更重要的问题是什么?杨伟民表示,当前相对于经济增长速度来讲,民生、就业问题可能更重要,重点是“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虽然没有提及经济增长目标,但提到了就业的目标。报告提出,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

  杨伟民认为,这里需要理解就业和经济增长的逻辑关系。人们往往认为经济增长达到一定的速度,就业就会增加多少。其实就业和增长还有一种逻辑,就是增加了多少就业,可能就会带来多少经济增长。“比如说,如果增加9000万的就业目标实现了,而且每个人的年收入是5万元,就增加了4500亿元的收入。按收入占GDP的40%左右计算,如果收入增加4500亿元,GDP总量就会增加1万多亿元,相对于去年来讲至少增长1个百分点。考虑到乘数作用,增长幅度更大。”

  在淡化GDP增长目标的背景下,会否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的实现?对于这个问题,杨伟民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的目标是实现现有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等打赢三大攻坚战,这相对于GDP翻番目标来讲更重要。三大攻坚战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感受的任务和目标:让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一个也不能少,所有的贫困县要全部摘帽;蓝天保卫战、污染防治战关系到人民群众身心健康;防范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本质上也是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手中的钱能否保值增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该更加注重打好三大攻坚战的目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