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红玲:建议加大对湖北高标准农田资金投入

2020-05-23 11: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 马常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来自全国粮食主产省湖北的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建议,加大中央资金投入,支持湖北高标准农田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

  王红玲介绍,近年来,湖北省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到2020年,湖北将建成高标准农田3570万亩。

  王红玲指出,目前,湖北尚有2300多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亟待建设改造,建设任务依然繁重,农业基础设施依然薄弱,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不强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按照目前亩均2000元的建设标准,要完成2300万亩建设任务,还需建设资金约460多亿元。2020年国家下达湖北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340万亩,按亩均财政资金投入不少于1500元的要求,中央按每亩1000元标准补助,还需湖北地方财政配套投入最少17亿元。若按目前亩均2000元的建设标准,地方需投入34亿元。

  “湖北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对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不利影响,一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47.6%,全年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极不乐观,县级财政更是捉襟见肘,无力承担地方配套资金投入。”为此,王红玲建议,国家加大对湖北高标准农田资金投入,除中央正常高标准农田补助资金外,将需湖北地方财政配套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通过增加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和中央对湖北的专项政府债券多种方式解决。

  王红玲认为,现行的新增耕地的核定流程复杂、周期长。她建议自然资源和财政等相关部门简化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使用流程,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增耕地指标经核定后,在满足省内耕地占补平衡需求的情况下,用于跨区域耕地占补平衡的调剂收益全部用于增加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为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提供可靠的资金保障。

  此外,王红玲建议,项目建设与以工代赈相结合。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所在乡镇,优先安排返乡留乡农民工在项目工地就业,增加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岗位,提高项目区农村群众工资性收入水平。对本地企业在项目招投标上,优先考虑。项目施工单位要结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尽量从本地采购生产生活物资,既能够降低材料的运输成本,又可以促进拥有资源的部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以实现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的双赢。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