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希勇:扶贫济困倾真情

2020-05-08 0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原以为今年的春耕会受影响,没想到种子、农药、化肥都送到田间地头了。”近日,山东菏泽市定陶区黄店镇的大坞集、槐树刘、张楼3个村的村民领到春耕物资后,纷纷对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表示感谢。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李希勇代表带领兖矿集团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复工复产,集团一季度利润不降反增。同时,李希勇代表心中牵挂对口帮扶地区——菏泽市定陶区黄店镇老乡们的春耕进度,在投入10多万元为村民购买口罩、消毒液、生活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的基础上,有序组织3个村的村民复工,并协调240万元的扶贫资金,帮助村民解决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物品短缺问题,还联系了专家指导农户春耕生产。

  脱贫需有产业支撑。通过深入调研,李希勇代表决定打破三个村的界限,集中省专项产业扶贫资金430万元,投入黄店镇“钢结构智能高温日光温室大棚”项目,建设高标准大棚20个,与现有的“尚谷”农业基地互为依托,建成全国一流的蔬菜生产、育苗、品种培育和销售集散中心。结合几个村普遍存在的留守妇女多、闲散劳力多的实际,李希勇代表经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多方调研,与定陶区上市公司——五洲药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合作,在村内建设医疗器械组装“扶贫车间”,安置务工就业人员360人,每年可以为3个村增加工资收入约870万元,村集体增收约27万元。

  针对上述村普遍存在基础设施差、生产道路失修、治安视频监控损坏等民生问题,李希勇代表制定了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方案,循序渐进开展改造工作,解决路、水、电、环境等问题,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张安硕是兖矿集团驻地邹城市的一名学生,去年高考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天津大学录取,但由于家境贫寒,学费成了全家的心病。像张安硕这样贫困地区的学生还有不少。李希勇代表了解到该情况后发出倡议,通过成立兖矿集团企业家爱心基金以及自愿捐赠等方式帮助困难学子。该基金首次捐赠为20名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发放助学金20万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范兴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