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将为多个行业带来利好

2020-04-21 09: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根据住建部2019年披露的数据,全国共有老旧小区近16万个,涉及居民超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40亿平方米。初步估算,我国城镇需综合改造的老旧小区投资总额可达4万亿元,如改造期为5年,每年可新增投资约8000亿元以上。另外,我国目前尚有万亿住房公共维修基金沉淀在各级财政和房管局账户中,可以积极发挥作用。

  老旧小区改造具有“保民生”和“扩内需”的特点。从项目性质来看,此次改造的重点在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上,对于居民改善生活质量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从资金端来看,老旧小区改造,“中央财政给予补助,地方政府专项债给予倾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改造运营”,这印证了项目的“扩内需”性质。

  老旧小区改造同样有利于“稳投资”。老旧小区改造不是有的人想象的那样,只是修修墙、防防漏、种种花草树木等那么简单。有关部门对老旧小区改造有明确的要求,除了要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外,还要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也就是说,老旧小区改造,虽然房子暂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基础和配套设施等要按照新小区一样建设,甚至要建得更好。从这些方面来看,老旧小区改造将为地产行业、物业管理行业、电梯及停车设备等行业带来利好。

  还要看到,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在物业方面进行改造提升,还要在小区改造的基础上引导发展社区养老、托育、医疗、助餐、保洁等服务,推动建立小区后续长效管理机制。这对物业管理服务公司而言,将出现拓展增量业务的机会。特别是在当下“房住不炒”基调没变、房企拿地意愿较低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也可以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使之成为地产行业新的增长点。另外,老旧小区存量巨大,改造项目与其他项目不同,投资周期很短,通常只在半年左右,而且边际效益明显,资金周转很快,能迅速转化为消费能力。因此,老旧小区改造,也能消化一部分建筑市场的投资需求。

  一座城市的新气象,不仅体现为气派的高楼、美观的建筑,也弥散在温馨有序的老小区、井井有条的旧街巷。老旧小区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与老旧小区改造相关的行业,将迎来一个难得的机遇。希望他们做好准备,乘势而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胡建兵)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年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