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严厉打击各类妨害疫情防控网络犯罪

2020-04-08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8日讯 今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第十八批指导性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打击网络犯罪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在发布会上表示,检察机关将深化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网络黄赌毒、网络套路贷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犯罪,依法严厉打击侵犯公民隐私、危害数据安全、窃取数据秘密以及各类妨害疫情防控的网络犯罪等,回应社会关切,震慑违法犯罪。

  苗生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检察机关对网络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惩涉疫情的网络犯罪。截至4月7日,全国检察机关共审查批准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2718件3275人,审查提起公诉1862件2281人,其中依法批准逮捕诈骗罪1588件1675人,起诉881件926人。

  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涉疫情违法犯罪的打击治理。2月6日,最高检联合最高法、公安部和司法部发布《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各地检察机关也陆续出台了相关(司法)文件,要求对涉疫情犯罪依法从严打击。

  据统计,近年来,网络犯罪蔓延迅速,检察机关办理网络犯罪案件数量逐年大幅上升,年平均增幅达34%以上。2018年至2019年,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网络犯罪嫌疑人89167人,提起公诉105658人,较前两年分别上升78.8%和95.1%。

  苗生明表示,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坚决遏制网络犯罪的高发蔓延势头。最高检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净网”专项行动、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等,加大对网络“黑灰产”司法治理力度。2018年以来,最高检先后挂牌督办了社会广泛关注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和假借“金融创新”“互联网+”的名义实施的金融诈骗案件共35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