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 务实应考——浙江省凝心聚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0-04-05 06:17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也是复工复产的重点地区,浙江中小企业众多,经济外向度相对较高。疫情之下,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也更明显。浙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探索危中寻机、务实应考的发展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大。但浙江以快取胜,率先在全国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率先出台地方政府文件,管控防控实施“突出重点、分类分级”,强势纠偏“简单粗暴、层层加码”;第一个运用大数据技术推出“健康码”,做到对所有人员健康状况的精准识别。在此基础上组织力量从全国各地包车、包机接回工人,提前为快速复工复产奠定基础。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造成了影响,但危中有机,新业态、新模式也借此机会破茧重生。最明显的莫过于数字经济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新风口”。

  在杭州,疫情防控期间采用云办事、云用工、云招商的“云服务”全面上线。前不久举办的高层次人才“云聘会”上,阿里巴巴、网易等1300余家名企名校名院参与线上招聘,推出2.8万余个岗位。仅一天时间就吸引3万余人投送简历。

  在杭州市上城区,一家置业公司想申请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但不知道具体政策和操作流程。为难之时,想到了涉企政策服务平台“尚小二”。通过网上报送,两天时间就审批成功。

  “云服务”不仅让办事零接触,还促进了消费升级。上城区委书记陈瑾告诉记者,湖滨步行街是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试点,疫情防控期间,步行街以智慧防控为基础,整合街区内各商家活动信息和消费数据,通过定向推送、精准导购、分流引导等手段,在减少人员聚集的同时促进了有效消费。

  转型升级数字经济让浙江在这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大考中表现出色。在已发布财政收入数据的省份中,大多数省份的2月份财政收入增速为负,但浙江的财政收入仅微降1.3%,受疫情影响较小。数字经济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韧性“补位”,发挥了经济筑底、防疫提效、治理增益等多重作用,显著增强了经济社会的“免疫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近日,湖州市出台了《重大项目攻坚及招商引才新政》,决定投入1000亿元,打造绿色最优营商环境。《新政》明确,建立总规模500亿元的绿色产业基金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每年新增300亿元以上绿色项目专项贷款,并安排1亿元财政绿色专项贴息资金支持项目引进推进、投产达产。

  在惠企政策出台的同时,浙江企业转型升级的愿望更加迫切。湖州森富机电有限责任公司是长兴县一家大型出口企业,长期生产经营电机和控制系统。今年前两个月外贸订单尽管有60%的增量,但3月中旬以后,新订单几乎为零。森富机电主动求变,从原来卷闸门的大电机转到更加智能的内遮阳小电机,企业产品由大变小,市场却开始由小变大。不到20天时间,企业就接到了价值500万元的订单。

  “这几个月找上门来的智能化服务商比过去10年加起来还多!”温州市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助理凌见君透露,仅在乐清一地,技改备案立项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就多达去年全年的1.6倍。

  乐清是温州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不少企业的外地员工难以复工。而完成了智能化改造的企业则相对轻松。如嘉得电子有限公司前几年投入5000多万元实现了智能工厂全面管控,在返工率不到70%的情况下,产能恢复了95%以上。

  面对企业自发自觉投入的智能化改造,政府同样也使出了看家本领。温州出台32条“制造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方案”,计划对全市1000家企业开展“一对一”入户诊断服务,同时提高技改补助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在一些工业强镇,技改补助比例最高可达30%至45%。相关信息显示,2019年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工业投资增长9.7%,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3%。数字化新制造企业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高效“引擎”,交出了化危为机的精彩答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