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拂绿植 似是故人归

2020-04-04 20: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日清明,武汉天气晴朗。孝恩园是武汉市的一座公墓陵园,坐落于武汉市东南的龙泉山景区,园内草木旺盛,郁郁葱葱,这里葬着包括因新冠肺炎而不幸辞世的逝者。为了能够寄托江城人民对故人的哀思,也为了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龙泉山孝恩园举行了一场庄重简朴的集体代祭扫仪式。

  上午10:30,龙泉山孝恩园香荷广场上,集体祭扫仪式拉开序幕。

  仪式现场,园区工作人员通过集体默哀、宣读祭文、敬献花篮、放莲花灯等庄重简朴的现场仪式,代所有未能到园祭扫的江城市民,向安葬于此的父母、爱人、朋友、子女致以深切的哀思和怀念。

  广场前的喷泉,工作人员环绕而立,他们将手中的莲花灯轻轻地放置在水池中。如今,疫情尚未结束,一盏盏莲花灯成为了武汉人民的情感寄托,承载着对逝去生命无声的缅怀。

  “朝夕有别,聚散有时,生死有命,我们尊重这样的自然规律,唯愿逝者安息,生者无恙。”孝恩园用这种集体代祭的方式,来表达武汉人民对于逝去亲友的思念。

  集体祭扫仪式结束后,工作人员来到了墓碑前。一排排墓碑庄严肃穆,悄无声息,曾经鲜活的生命安静地长眠于此。墓碑上的照片是出现在许多人梦里的熟悉的面庞,墓碑边上的绿植在随风摇曳。工作人员庄严地将红丝带系在墓碑上,仔细调整着丝带的高度,献上鲜花,并向墓碑深深地鞠了三个躬。

  这是集体祭扫仪式之外的另一个环节——代祭活动。为了更好地帮助武汉人民祭奠亲友,龙泉山孝恩园采购了5万支菊花和5万条红丝带,用于进行“一碑一鲜花一丝带”的代祭活动。这项活动将在4月4日至4月15日完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包元凯 董庆森)

  (上午10点,正在陵园值守的警察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逝去的同胞默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包元凯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