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专家高度评价中国援巴抗击疫情行动

2020-04-04 10: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伊斯兰堡4月4日讯(记者 施予)近日,多位巴基斯坦医疗行业专家对中国抗击新冠病毒和援助巴基斯坦应对疫情的一系列举措表示了高度肯定。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巴基斯坦毗邻伊朗印度,面临巨大抗疫压力。日前,中国经济网记者就中巴联手抗击疫情对巴基斯坦医疗专家——巴基斯坦国立医疗研究院主席阿梅尔-伊克拉姆少将进行了专访。他在采访中高度评价中国援巴抗击疫情的行动,并表示中国的经验方法和物资支援对巴基斯坦的抗疫工作意义重大。

  截止至当地时间4月3日晚,巴基斯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2450例,单日新增181例,累计治愈126例,病亡35例。对此,阿梅尔少将向记者介绍:“巴基斯坦政府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已采取一系列行动来应对疫情,其中包括:制定国家行动计划和详细作业程序、进行模拟演练和训练、严把入境海关、成立紧急核心委员会和国家小组等。”

  除此之外,巴基斯坦政府在具体行动上也借鉴了中国的抗疫经验。阿梅尔少将“中国的经验是科学正确的,我们参考了中国经验。巴基斯坦政府已采取了一些列具体措施:包括暂时关闭所有学校,限制集会,对入境人员讯问登记后实行14天隔离观察,限制城际交通,实行政企远程办公等。”

  同时,北京友谊医院巴基斯坦籍国际顾问阿哈默德-吴卡斯医生也接受了专访。采访中,他肯定了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的一系列措施,并向记者介绍:“尽管巴基斯坦过去有抗击流行病毒的经验,但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需要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防护措施,而巴基斯坦缺乏医疗物资和相关技术,这是巴基斯坦医疗行业抗击疫情所面临的最大障碍。借鉴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政策和指导方针将对巴基斯坦非常有帮助。”

  在中国援巴抗疫医疗专家组为巴基斯坦提供技术支撑期间,巴基斯坦医学科学院放射学科主任爱伊莎-马吉德称,中国专家提供的新冠肺炎快速检测方式将帮助巴基斯坦医生更快地对巴基斯坦的疑似病例进行确诊,“他们的经验非常棒,特别是检测手段上的进步,中国专家要比西方专家更为先进,西方专家还在研究何时和如何做CT检测,如何进行快速诊断。但中国专家已经知道应结合流行病学史、症状、影像学和实验室结果来进行快速诊断,这点非常棒。”

  此前,中国疫情严重时期,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得知中国遭遇疫情后,立刻采取了紧急预案号召全国各大厂商和医疗场所为募捐物资。包括巴基斯坦华人在内的各大社会公益组织和企业、医疗用品生产工厂、医院,立刻响应号召迅速行动,为中国捐款捐物。对此,吴卡斯医生表示:“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全天候伙伴,一直相互帮助,两国有着兄弟般的关系。尽管巴基斯坦医疗产品行业仍处于发展阶段,但只要中国有需要,我们一定会不遗余力。”

  近日,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抗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中国政府先后派出多支救助力量前往巴基斯坦支援抗疫一线,多家中国企业也向巴基斯坦捐资捐物,共同助力巴基斯坦抗疫工作。对此,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社交媒体表示:“感谢中国的支持,这大大加强了巴基斯坦应对新冠肺炎的能力。”

  巴方专家对中国抗疫行动表示赞赏的同时还表示,“中国的成功经验和及时支援对我们来说非常宝贵,中巴在抗疫行动中的紧密合作是中巴友谊的最好体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