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2019年全国文物执法逾27万次 三大风险依然存在

2020-04-04 09: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4日讯 近日,国家文物局通报了2019年度全国文物行政执法和安全监管工作情况。2019年,我国文物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案件事故呈下降趋势。

  2019年,全国各地开展文物执法巡查274751次,发现各类文物违法行为819起。查处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违法案件66起。近年来,各地区文物执法力度不断增强,2017年度全国文物执法巡查为23万余次,2018年为24万余次,2019年度较前一年度执法巡查次数增加3万余次。

  2019年,全国各地开展文物安全检查420264次,较2018年度增长了7.7万次。全国各地检查文物和博物馆单位546329处,发现安全隐患70658项,已完成整改56379项,整改率79.79%。督办文物安全案件事故296起。

  通报认为,全国文物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法人违法、盗窃盗掘、火灾事故等影响文物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文物安全仍然是全国文物保护的重点。尤其在国际文物保护事业中,2019年发生的法国巴黎圣母院、意大利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日本首里城等重大火灾事故,为我国文物保护敲响警钟。2019年,全国文物火灾事故依然多发,国家文物局接报文物火灾事故21起,其中涉及世界文化遗产1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起。

  一直以来,文物保护工作中法人违法形式严峻,2019年,国家文物局督办的重大违法案件中,法人违法案件占比约77%。其中河南殷墟、天津大运河、湖北武当山古建筑群、黑龙江渤海国上京龙泉府遗址等重大文物法人违法案件得到严肃查处。另外,盗窃盗掘问题也是文物保护的突出问题。2019年,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盗窃、盗抢案件21起,发生盗掘古遗址、古墓葬案件208起。

  通报要求,2020年,全国文物系统要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要求,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文博单位恢复开放和复工复产,聚焦法人违法、盗窃盗掘、火灾事故三大风险,完善防控体系,加大执法督察力度,强化文物安全底线意识、红线意识,不断提升文物执法与安全监管能力。通报要求全国文物系统一要落实安全责任,规范行政执法;二要织密火灾防线,严打文物犯罪;三要提升管理能力,完善长效机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