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博士公益课堂:警惕情绪成为谣言传播的助推器

2020-04-04 08: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4日讯 昨(3)日晚8点,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第十课《去伪存真:我们应如何辨识网络信息?》准时播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副教授、广播电视学系主任涂凌波分析了希望型、恐慌型、楔入型谣言,帮助广大网友辨识谣言和流言。他还提醒,谣言的传播通常伴随情绪的传染,情绪的传染会干扰人们对于事实真相的判断。

  点击进入“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专题

  谣言类型一:希望型

  2019年8月8日,网上有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8月1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此为不实消息。人民银行当天已做出澄清,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涂凌波分析称,在金融信息传播的过程中,有时会出现一种纯粹的猜测的谣言,这类型的谣言称之为“希望型”谣言。 “希望型”谣言主要指制造者和传播者的个人希望表达,不是事实而是愿望。 警惕金融信息的这类谣言,会干扰市场,影响市场波动,甚至有人会从中牟利。

  谣言类型二:恐慌型

  “网络信息中,我们要特别警惕金融信息的这类谣言,它会干扰市场,影响市场的波动,甚至有些不法分子、机构会从中牟利。”涂凌波说。

  2019年7月,有网友问,发行新版人民币是否会引起通货膨胀?然后新版人民币会引起通货膨胀这样一种说法也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大家十分关心,甚至还有人认可了这样的观点。对此,央行表示,无需担心,发行新版人民币只是流通中现金的版别发生变化,这是以旧换新,即以新版人民币替换旧版人民币,对流通中现金数量不会产生影响,更不会导致通货膨胀。

  涂凌波表示,这一案例中的谣言或者流言,是“恐慌型”谣言,它主要是引起公众的恐慌。这类谣言是民众恐慌的表现,通常会突出威胁、危险,让人感到不安。

  谣言类型三:楔入型

  疫情之下的某某国,店铺关门歇业,华人有家难回,华商太难了!……近日,一些公众号批量制造“华商太难了”系列文章,故事套路大同小异,只是换了国名、地名、人名等信息。媒体调查发现,这幕后是自媒体人在操作,目的是借“疫情”涨粉。

  涂凌波称,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有人会借助疫情传递虚假的、不实的信息,从中牟利。这是公众要警惕的第三类谣言,可以叫“楔入型”谣言。“楔入型”谣言主要是试图分裂团体信任,主要特征是“找替罪羊”,把事实进行简单的归因,而且表现为信息套路化、模板化。

  警惕谣言传播中情绪的传染

  涂凌波介绍称,在传播学的研究当中,关于流言和谣言的产生,通常有这样的一个公式:谣言或者流言等同于Rumor=curiosoty好奇 X anxiety不安 X uncertainty不确定性 X involvement相关程度/ Critical ability批判能力。

  根据上述公式,在一条流言/谣言的传递过程中,有这样的三个指标非常重要,成为谣言制造者/传播者能够利用到的几个要素。

  第一个是不确定性。事实发生以后,在信息不太确定,或者还没有得到求证时,或者刚刚发布的苗头性的信息,即不确定性。

  第二个是不安。这个不安通常指这样的信息会引起人们的焦虑或者恐慌。

  第三个是相关程度。流言/谣言跟大家的利益息息相关,所以公众会对这样的信息感兴趣,同时也会很关心它,因为它会影响到公众的个人行为,包括商业行为等。

  怎样才能够降低谣言/流言对自身的影响,怎样才能够更好的甄别信息呢?

  “公式中的分母很重要,即批判能力,”涂凌波说,所以公众需要加强媒介素养的训练,提高批判能力,从而提高对信息的辨识能力。

  涂凌波强调,对那些明显是捕风捉影的、套路化的、耸人听闻的、没有信息源的信息,千万不要轻信;对那些违反基本常识的信息,也一定要警惕。比如说,有些信息传递给公众的基本信息是天上掉馅饼了,是不劳而获,是超出了市场交易的水平的获利,这样的信息都需要用批判和警惕的眼光看待,它有可能是虚假的,很有可能是流言或者谣言。

  另外,他还提醒,在网络传播当中,特别是谣言的传播中,通常还伴随情绪的传染,情绪的传染加剧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谣言传播链条。在互联网时代情绪很容易影响或者干扰人们对于事实真相的判断,进而使得人们做出了错误的行为。

  安博士公益课堂

  安博士公益课堂是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指导下,共同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公开课。通过创新公益宣传模式,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互动,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树立正确金融消费理念,引导理性消费投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互联网生态,从中发现和表彰一批“金融好网民”。平安银行作为安博士公益课程的战略合作单位,为节目提供了很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专业知识。

  安博士公益课堂将邀请长期从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专业人士和金融行业的权威专家,向消费者传递各类金融知识,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