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新闻防不胜防 安博士公益课堂告诉你如何辨别信息源

2020-04-04 08: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4日讯 昨(3)日晚8点,由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第十课《去伪存真:我们应如何辨识网络信息?》准时播出。不少网友都碰到过新闻一再“反转”的情况,这种情况下,我们该相信谁?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电视学院副教授、广播电视学系主任涂凌波表示,我们应该学会辨识信息源及其可靠性。

  点击进入“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安博士公益课堂专题

  来看球星武磊的案例。北京时间3月25日晚上7点40分,最早曝出武磊患上新冠病毒的西班牙科贝电台记者托马斯·古斯彻向红星新闻独家传来喜讯——武磊已经转阴,他今天再次检测新冠病毒测试已经呈阴性。武磊已经获得了医学解除通知,已经开始了俱乐部规定的康复之后的15天隔离期。这条消息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众多球迷对武磊检测结果转阴这一消息十分欣喜。

  3月25日晚23:38,武磊官方微博发布辟谣公告,称“关于所谓西班牙媒体爆料的内容是不实的,武磊本人目前情况良好,但是仍处于隔离治疗阶段,尚未做再次的检测。”球迷们短暂地“高兴”了一天,又被泼了一盆冷水。

  是媒体报道的消息错了吗?为什么出现了错误?武磊官方微博的澄清是否可以平息大家的疑问?然而事情还没有结束。

  两天以后,3月27日上午10;46,媒体再次报道《三家西媒证实武磊转阴 将参加西甲慈善云演唱会》。科贝电台记者古斯彻在看到这则“公告”后于北京时间26日凌晨2时许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公开表示:“之前告诉我武磊确诊的同一个消息源,告诉我武磊已经康复了。他进行了检测,并且结果已经呈阴性。武磊现在正在被要求的14天隔离期内。缘何他背后的人否认了这一点,对我来说是个谜题。也许明天我们就能看到不容置疑的转阴了。就是这样。”

  同时,这一报道中,还提到另外两个信息源,即另外两家西班牙媒体。一家是ESPN驻巴塞罗那记者莫瑟斯?洛伦斯也正式向俱乐部内部人士求证;一家是西班牙加泰电台,在推特上表示,武磊目前已经痊愈出院,但仍需要隔离15天。

  “我们可以看到武磊官方微博已经辟谣澄清了,但是我们通过3条信源、媒体的报道发现,武磊痊愈出院转阴的消息好像是确凿的。这样一来就很矛盾了。这也就是我们在互联网当中经常看到的反转新闻。”涂凌波分析称。

  新闻反转的如此得快,真相究竟是什么?

  3月27日晚,央视《新闻1+1》节目中,武磊接受了白岩松的连线采访。武磊表示,他的身体状况尽管好转,症状已经比较轻微,但是仍待在家里隔离,而且没有接受新的检测。

  就武磊的案例,涂凌波分析,第一条武磊检测结果转阴性的信息,来自于西班牙科贝电台记者的社交媒体上,被我国媒体所采用。那我国媒体为什么相信这位记者的说法呢?源于这位记者是最早报出武磊感染新冠肺炎的信息源。第二条辟谣信息来自于武磊官方微博,信息源更加明确。第三条信息即三家西班牙媒体证实武磊检测结果转阴性,三个信息源实际上都是间接信息源,这些信息源如何获得的消息、是否准确不得而知,因此可以看到当这样的几则新闻相互“打架”,新闻就不断反转。直至《新闻1+1》直接连线武磊,对这个信息作出了最终的确证。

  涂凌波指出,多个信息源一般情况下要比单一信息源可靠。但是,间接信息源不一定可靠,“我们会发现在一些重大的新闻关键信息的报道当中,我们应该更多的采用直接信息源的说法。当然,要辅之于其他的信息源佐证,这是我们认为比较核心的信息来源。”

  安博士公益课堂

  安博士公益课堂是中国经济网联合中国平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的指导下,共同推出的“金融消费者素养提升计划”系列公开课。通过创新公益宣传模式,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互动,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树立正确金融消费理念,引导理性消费投资;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及时进行风险提示;营造风清气正的金融互联网生态,从中发现和表彰一批“金融好网民”。平安银行作为安博士公益课程的战略合作单位,为节目提供了很多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的专业知识。

  安博士公益课堂将邀请长期从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专业人士和金融行业的权威专家,向消费者传递各类金融知识,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