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之时需行文明之举 山西各地绿色祭扫成共识

2020-04-04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太原4月3日电 (记者梁婧 刘存瑞)作为传统节日,清明承载着人们对故人的缅怀追思,也绵延着数千年的习俗。但非常之时更需行文明之举,在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下,安全、文明、绿色祭扫成为山西各地的共识。

  “非常时期无法回到老家,所以我想在后院种棵树,以寄思念,相信亲人也能收到我的心意。”家住山西省太原市的米女士说,缅怀亲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

  在阳泉市,考虑到群众祭扫需求,为避免人员聚集,从3月27日起,阳泉市殡仪馆根据承载量实行分时错峰祭扫。提倡市民提前电话预约,尽量避开祭扫高峰。与此同时,该市民政部门建立的清明节网上祭扫服务平台已经上线运行,广大市民可通过网上追思、制作思念卡、书写寄语等方式进行祭奠。

  吕梁市也把祭祀搬到了网上,打开微信,“指尖轻触,哀思关山飞渡”的字幕把人带入肃穆的氛围。页面分为烈士馆和个人馆,网友可以致敬英烈,也可以为逝去的亲友自建一个纪念馆进行追思。有网友表示,这样的“云祭扫”同样感情充沛,可以唤醒家族记忆、重温家国情怀,是一种具有现代气息的缅怀方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