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迎挑战 顽强拼搏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宁波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2020-04-04 06:40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赴浙江考察,来到宁波市考察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及复工复产情况。连日来,记者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一路回访,深深感受到宁波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复工复产全速推进的生动景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我国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总书记讲话释放出积极信号,企业的信心更强了。”作为企业家代表,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裁杜项立说,公司有员工500余人,主要生产汽车后视镜等产品,为奥迪、宝马、福特等中高端车型提供配套服务。在街道和社区的支持下,企业迅速复工。虽然目前海外订单存在不确定性,但国内订单量正在迅速回升,预计4月份可以回升到正常水平。

  在中小型民营制造业企业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企业生产经营及复工复产情况介绍。他来到生产线旁,同工人们亲切交谈,询问大家返岗途中是否都顺利、复工后生产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工资发放是否正常。“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让大家深受感动。”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群峰认为,“危中有机。困难是暂时的,相信情况很快就可以好转。”

  与企业家代表交流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中小企业要发扬企业家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努力战胜疫情挑战。“这番勉励的话语,让企业信心倍增!”宁波埃利特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维儿认为,模具行业的特殊性在于,其制造周期长达2到3个月,公司第一季度还在忙着完成去年的订单。但是另一方面,国外疫情仍在蔓延,公司有30%的海外业务会受到影响。“相信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度过这个困难时期。”林维儿表示。

  “这些振奋人心的话,一定会对公司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宁波旭升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党支部副书记郑洲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企业上下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受疫情影响,旭升出货量曾经大幅减少。为确保其出货顺利、国际订单不受影响,北仑区相关部门紧急统筹、协调物流力量,承接了旭升的项目出口任务,顺利完成一周40个集装箱的出货任务。目前公司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

  作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宁波拓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加紧赶制海外订单。该公司员工代表叶凯已经工作了17年。他激动地表示,“有幸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非常激动。海外疫情正在蔓延,国外订单暂缓,但公司把海外研发中心转移到了国内。如今1000多名研发人员正在加速补上短板,热火朝天忙生产”。

  宁波隆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模具开发、铝合金压铸、产品精密加工为一体的专业制造公司。1996年出生的张金达是一名年轻的项目工程师,他告诉记者:“‘90后’和‘00后’特别希望在祖国发展建设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也给基层党委政府注入了强大信心、动力和能量!我们正在思考谋划如何把工业社区建设得更好,把企业和员工服务得更好。绝不能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灵峰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唐瑾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