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证实:越南渔船在中国西沙海域对抗执法,撞向中国海警船后沉船

2020-04-03 22: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日讯 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后,有记者问及“能否证实越南渔船在西沙海域与一艘中国海警船相撞后沉没”,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4月2日凌晨,中国海警在例行巡航中发现一艘越南渔船在中国西沙群岛内水侵渔,随即对其喊话驱离。该渔船拒不驶离,并突然大幅向中国海警船转向。中国海警船虽全力避让,仍被越南渔船撞到船艏,该渔船进水下沉。中国海警立即对越南渔船实施救援,船上8名越方渔民全部被救起,没有人员伤亡。以下为全文:
  问:据报道,4月2日凌晨一艘越南渔船在西沙海域与一艘中国海警船相撞后沉没,你能否证实此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4月2日凌晨,中国海警在例行巡航中发现一艘越南渔船在中国西沙群岛内水侵渔,随即对其喊话驱离。该渔船拒不驶离,并突然大幅向中国海警船转向。中国海警船虽全力避让,仍被越南渔船撞到船艏,该渔船进水下沉。中国海警立即对越南渔船实施救援,船上8名越方渔民全部被救起,没有人员伤亡。中国海警履行必要的调查取证程序后,已将8名渔民遣返。 
  一段时间以来,越南渔船频繁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内水侵渔侵权,并无视中方执法,甚至采取危险举动对抗执法。中方已就此向越方表达严重关切和强烈不满,要求越方切实教育管束本国渔船渔民,不要到中国西沙群岛有关海域侵渔,更不得采取危险举动对抗中方执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