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监利:正有效缓解虾农销售难等问题

2020-04-03 19: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武汉4月3日讯 (记者 温济聪 董庆森)4月3日下午四点,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63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推动全省农产品生产销售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发布会的人员包括: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张桂华,监利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旭,英山县委副书记、县长田洪光,随县县委书记、县长陈兴旺,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

  会上,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据了解,今年小龙虾价格比去年同期低30%以上,监利有哪些举措帮助老百姓摆脱短收困境?

  对此,监利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旭表示,的确由于受疫情对餐饮消费的影响,导致今年小龙虾价格对比去年同期降低了三成左右。例如,去年同期的价格是28-30元/斤,本周监利的行情每斤是20-22元。受到疫情和农产品周期的影响,今年的虾苗也出现了滞销的情况,价格仅有去年同期的四成左右。为了保证监利县小龙虾少受疫情影响,监利县采取了一些措施推动小龙虾产业的发展。

  广开销售渠道。对外通过市县指挥部积极对接外部市场,开具绿色通行证、畅通物流渠道;对内我们积极放开收购商与养殖户的对接交易,对接农超、农商、农舍消费市场,增强养殖投苗信心。

  加强技术指导,帮助农民增收。疫情早期引导养殖户少投饲料、延迟小龙虾的上市时间,后期又引导养殖户科学投植、改进捕捞办法,能使小龙虾尽快上市。

  加大财政支持政策,对于养殖户来讲,通过小龙虾的养殖保险以及对于新开挖的养殖池进行财政补贴,尽量减少新进入小龙虾养殖行业养殖户的损失;对于小龙虾的经销商优先给予贷款,通过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扶持政策,使得经销商可以更好地服务养殖户;对于小龙虾的加工企业,积极落实上级的相关政策,开辟金融信贷的便捷渠道,帮助他们获得贷款,给予他们贴息支持。现在全县有8家小龙虾加工企业可以如期投产,年加工量可以达到10万吨左右,可以有效缓解虾农销售难的问题。

  “虽然我县想方设法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当前小龙虾养殖户仍然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尤其是餐饮业的回暖还有一个过程,加之我县小龙虾的体量大、存量还比较多,所以我们在此也想借助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机会呼吁全国各地,特别是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监利,特别是监利小龙虾的销售以及监利广大的小龙虾养殖户。” 韩旭表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