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答经济日报记者问 在资金、产品转化等方面帮扶企业克服困难

2020-04-03 1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日讯(记者 佘惠敏)复工复产以后,科技型中小企业依然面临着很多经营困难。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小企业恢复发展能获得哪些支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3日下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面临着很多难点、痛点和堵点,包括资金、市场、人员、供应链等很多问题,亟需帮扶支持。”

  在落实好国家和市里有关扶持政策的同时,中关村管委会也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帮助企业克服困难。

  翟立新透露:针对企业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中关村会同8家金融机构推出了200亿元的“中关村企业抗疫发展贷”,这个产品推出以后很受欢迎,两周的时间就发放贷款271笔、贷款金额51.2亿元,平均利率3.55%。近期,我们还拨付了小微企业研发、专利、人才等扶持资金4.3亿元,支持企业4000多家。中关村科技企业孵化器还为在孵企业减免了1.38亿元的房租,受益企业达到8000多家。

  针对企业新技术新产品转化应用的问题,2月份以来,我们先后分三批面向社会发布了370多项抗疫新技术新产品,其中有130多项已经得到了新的应用。同时,我们还持续开展高价值专利线上路演、科技成果转化线上“火花”行动、线上政策解读和产业发展讲座等,帮助这些企业对冲疫情影响、把握发展机遇、努力化危为机。

  为了缓解疫情对大学生就业和企业用工的影响,前不久我们会同中关村相关社会组织、知名网络招聘平台,推出了为期两个月的“抗疫情助就业”公益性网络招聘活动。截至目前,有460多家企业参与,提供了8400多个岗位,已接收1万多份简历。

  翟立新表示,总体上看,中关村企业复工复产正在全面提速,但是疫情所带来的挑战也不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现兄弟高新区也推出了很多有力的支持政策,我们要很好地学习借鉴。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和服务力度。我相信,有国家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有企业自身的努力,加上科技企业创新能力强、市场适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他们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共渡难关,实行平稳健康发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