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团队“足不出户”就可参加国家科技计划的项目评审

2020-04-03 19: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疫情发生后,国家科技计划的重大任务部署受到什么影响?科研攻关还可以正常开展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3日下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介绍:

  疫情发生以来,很多科研人员直接投身到防疫工作的一线、奋力拼搏,科研单位也采取了比较严格的防疫措施,所以不可避免地会对原有的科研秩序产生比较大的冲击。为了保证重大科研任务的实施,科技部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及时调整了在研项目的管理工作。2月中旬,科技部发出通知,对在研项目的实施期限自动延长6个月,对于核心团队身在受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以及核心团队直接投入到疫情防控诊疗一线的,还可以申请进一步延长时间。同时,对科研项目申报、项目验收和中期检查等相关工作也都作出了相应的调整,确保有关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有序部署新的研发任务。随着全国形势向好,近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已经陆续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0多个重点专项,以及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2020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总共涉及到550多个任务方向,中央财政投入超过120亿元。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在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十三五”以来,国家科技计划在民生领域的投入强度,增长已经超过了50%。在“十四五”任务布局中,还会继续增加。

  三是优化创新“便利化”服务,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比如依托网络平台开展项目评审这项工作,科技部从2011年的时候就开始了。那个时候,我们能够做到让申请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答辩团队“足不出省”参加评审。这次针对降低疫情影响的需要,进行了进一步升级,实现了让研发团队“足不出户”就可以参加国家科技计划的项目评审。同时,今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所有项目申报都全面实行无纸化申报,通过信息网络平台在线提交项目申请。此外,我们还充分考虑疫情时期的特殊情况,探索“容缺申报”的方式,科研人员一时盖不出来的章,可以暂时不盖;需要提供的材料一时提供不了,也可以暂时不提供,等到具备条件后再补充提供。

  包献华说,近期科技部已经明确要求,各地方科技管理部门要积极与地方政府加强沟通协调,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为所在地区科研单位恢复正常科研秩序、尽快复工复产创造条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