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笔钱可以跨区域用了!这么好的福利,你用过吗?

2020-04-03 19: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几天前,川渝地区传来好消息:两地间已初步建立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职工在成渝地区间转移住房公积金的,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办理时间由1个月压缩为2-3个工作日,办理要件简化为1张表,真正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真是给力的好事呀,这两个地方的小伙伴距离买房梦想又近一步。

  这几天,北京、重庆等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其中公布了关于公积金异地贷款的情况。

  这么好的福利,其他地方有没有?你用过吗?

  国家政策早就有了

  基于对户籍等种种因素的考虑,许多小伙伴都有异地使用公积金、跨区域公积金贷款的需求。但是,由于缴存地与所欲购买房屋不在一个省份,要实现买房计划,面临不少限制。

  因此,2015年9月,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就发布了《关于切实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的通知》,提出:

  全面推行异地贷款业务。缴存职工在缴存地以外地区购房,可按购房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向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缴存地和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相互配合,及时出具、确认缴存证明等材料,办理贷款手续。

  也是在这一时期,《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发布,对具体操作和流程做出规定。

  这是从国家层面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支持缴存职工异地购房需求,保障缴存职工权益的重要惠民措施。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的具体流程:

  第一步: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接受职工的异地贷款业务咨询,并一次性告知贷款所需审核材料。

  第二步:职工本人或其委托人向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根据职工申请,核实职工缴存贷款情况,对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或首次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已经结清的缴存职工,出具《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

  第三步: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受理职工异地贷款申请后,向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核实《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信息真实性和完整性。核实无误的,应按规定时限履行贷款审核审批手续,并将结果反馈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对职工异地贷款情况进行标识,并建立职工异地贷款情况明细台账。

  第四步:缴存职工在异地贷款还贷期间,如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转移,原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应及时告知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和转入城市公积金中心。转入城市公积金中心应在接收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后,及时对异地贷款情况重新标识和记录。

  第五步:异地贷款出现逾期时,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应配合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开展贷款催收等工作,根据贷款合同可扣划贷款职工公积金账户余额用于归还贷款。

  后来,由于异地贷款政策在一些地方尚未落地,部分地区存在手续繁琐、限制条件多、缴存使用证明不规范、信息核实不顺畅等问题,2016年10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了《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若干具体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有关事项:

  明确异地贷款使用条件;

  不得对异地贷款设置附加条件;

  因地制宜确定异地贷款额度;

  统一规范缴存使用证明材料。

  各地进展如何?

  经济日报记者在几个地方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查询了相关的信息。北京、上海、重庆、山东、广西、四川成都等多地相关部门年度报告中,都有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统计。

  北京——

  3月31日,《北京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发布。其中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发放异地购房贷款345笔、26565万元。2019年末,发放异地购房贷款总额104436.8万元,异地贷款余额97149.46万元。

  重庆——

  重庆2019年,发放异地贷款3642笔98165.15万元。2019年末,发放异地贷款总额404260.40万元,异地贷款余额348892.46万元。

  成都——

  成都2019年,发放异地贷款3752笔182926.90万元。2019年末,发放异地贷款总额711029.41万元,异地贷款余额484356.86万元。

  广西——

  其中一条是:

  据统计,广西2018年住房公积金发放异地贷款3113笔、10.03亿元。截至2018年末,累计发放异地贷款总额38.88亿元,异地贷款余额34.51亿元。

  山东——

  山东省2018年,发放异地贷款6207笔223281.8万元。2018年末,发放异地贷款总额1070307.41万元,异地贷款余额885019.61万元。

  粤港澳大湾区——

  2019年12月30日,粤港澳大湾区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上线。大湾区内异地使用住房公积金不再需要提供原所在地公积金缴存证明,一次完成办理。试运行的20个工作日里,通过共享平台办理大湾区9市异地转移接续1865笔,异地提取409笔,异地贷款771笔,合计3045笔,帮助减少群众提供60%的材料。而且多项业务无需职工在两个城市间跑动,其中异地转移和异地贷款业务审批时长压减50%。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也有省份,暂未查到这方面的数据统计。

  期待这项好政策能够进一步加快释放红利,使“异地”变为“一地”,帮助更多人实现”安居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