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美国直接产品规则豪横打压华为 恐动摇自身国际地位

2020-04-03 13: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3日报道 4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美国政府可能修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一事时表示,对于美方的这种科技霸凌主义,中国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理。她还认同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的表态。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学者、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表示,美国的新限制措施不仅会导致全球产业链受到影响,削弱其他企业的信心,长期来看更会从根本上动摇美国的国际地位。中方有能力进行反制,苹果或其他芯片公司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我们不会主动使用这些手段,更不会伤及无辜。

  美国或针对华为修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

  近期,有报道显示特朗普政府的高级官员已同意对华为全球芯片供应采取新的限制措施。其中重要的关键词为:美国可能会扩大“外国直接产品规则”。

  这项新法规将针对那些以美国技术为基础、在海外生产、运往华为的低技术产品。如上述消息为真,那么即使芯片不是美国开发设计,但只要外国生产线的某个环节哪怕仅使用了一台美国设备,则生产芯片也要先经过美国政府的批准。

  这就好比某国有一条汽车生产线,使用了来自多个国家的生产用工具,其中包含一把来自美国的螺丝刀。在规则变更前,这条生产线可以正常运转。但现在根据美国的拟议规则,因为这一把螺丝刀来自美国,导致整条生产线无法继续为特定客户生产任何产品。

  外交部:中国政府不会对美国的科技霸凌主义坐视不理

  在3月31日的华为年报发布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想,中国政府不会让华为任人宰割,或者对华为置之不理。相信中国政府也会采取一些反制的措施。为什么不能基于同样的网络安全原因,禁止美国公司的5G芯片及含有5G芯片的基站和智能手机、各种智能终端在中国使用呢?”

  徐直军说,就算在这种情况下,华为还能从韩国的三星、中国台湾MTK、中国展讯购买芯片来生产手机,就算华为因为长期不能生产芯片做出了牺牲,相信在中国会有很多芯片企业成长起来,华为还是可以通过这些企业,和韩国、日本、欧洲、中国台湾芯片制造商目前提供的芯片一起,来研发、生产产品。

  他说,但如果美国政府可以任意修改“外国直接产品规则”,其实是破坏全球技术生态,如何中国政府采取反制,会对产业造成怎样的影响,推演下去,这种破坏性的连锁效应是令人吃惊的。“我期望这条信息是假的,否则会后患无穷。全球产业链的任何一个玩家都很难独善其身。”

  4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再次回答了这一问题,她表示,这两天华为公司的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先生对此事其实已经有一番表态,我认为他的反问非常有力和有道理。她说,“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动用国家力量,以莫须有的罪名无端地去打压特定的中国的企业。对于美方的这种科技霸凌主义,中国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理。”

  专家:美国的做法可能影响全球产业链的信心

  “如果美国限制华为芯片供应链,那么我们的反制手段有很多。比如限制芯片及相关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例如针对苹果公司进行同等的打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学者、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说:“不过,制裁与反制,都是双刃剑。我们不主动使用这些手段,还是协商解决问题,但表明了我们拥有一种能力”。

  在历史上,美国针对一家特定的企业进行打击的情况几乎没有,华为可以说是开了先例。这是因为在目前高科技的竞争中,美国受到华为的强烈挑战,为了打击华为而打击华为,已经超出了正常的贸易和技术斗争的维度,目的是置华为于死地。

  “美国修改游戏规则,随意断货,随意打击,这是美国科技霸凌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典型代表。在这种情况下,对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可能都会产生影响”,张国庆说,这不仅会波及到华为、台积电,也会影响到全球产业的信心,让欧洲和其他地区的企业早做准备,“以免成为下一个华为”。

  张国庆认为,美国的制裁措施,从短期来看,会对华为甚至全球供应链上的其他公司有釜底抽薪的影响;但长期来看,会加强其他国家的国际合作,促进科技创新,降低全球对美国的依赖度,继而影响到美国的技术霸主地位。

  促成他国合作 恐动摇美国国际地位

  实际上,华为和美国、欧洲的许多企业,目前都处在一个巨大的产业链中,美国是漫长产业链上的一环。

  几十年以来,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紧密分工协作,早已形成芯片设计、代工制造、设备供应垂直分工的专业合作模式,主要芯片设计公司集中在美国、中国、欧洲、新加坡、日本、中国台湾,芯片生产制造主要集中在中国、韩国、日本、欧洲、新加坡、中国台湾,相互依存,高度依赖。全球各个芯片代工厂广泛使用来自不同国家的芯片制造设备,其中部分设备需要依赖美国。

  张国庆认为,在原有模式下,各国对美国有这产品和技术依赖,这就导致:美国的产品话语权在上升、美国的资金和研发投入不断增加、滋生了美国的技术霸凌。张国庆说,一旦美国打开“潘多拉的盒子”,或许会令全球经济格局产生变化,不再依赖于美国的产品和技术。

  对于美国企业来说,由于不能大量出口芯片,生产的芯片卖不出去,会陷入负向循环,反馈、资金、研发费用都会越来越少,也会削弱美国芯片的竞争力。

  对于中国和欧洲等其他国家的企业来说,会在政府的支持下,迅速扩大自己的科技投入,进行科技创新。这些受到伤害的企业会抱团,促成另一方面的国际合作,迎头赶上,美国若失去技术和经济优势,这将从根本上动摇美国的国际地位。

  中国讲究“分寸”,更不会伤及无辜

  同时,张国庆还提到,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美国这样的做法,会影响各国消费者对于美国产品的喜爱度,这可能会直接反应在消费偏好上,美国的产品不再受到青睐。

  最近,很多美国企业担心,如果中国反制,会影响其在中国本土的生存发展和投资办厂。对此,张国庆认为,一方面,中国讲究“分寸”,不会伤及无辜,“什么是无辜?就是跟华为事件完全没有关系的企业,不会受到伤害”。另一方面,既然是反制,那中国也会保留相关做法,比如对美国芯片厂商的打击等等。

  “中国从来不主动出击,但我们也有一些手段。我们不会以它为主体,这是备用手段,中国还是以相互协商为主”,张国庆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