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天励飞:走自主创新道路 用硬核利器精准防疫

2020-04-03 11: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积极运用其在AI技术的成果,研发上线AI人脸测温一体机、AI人脸测温门禁、“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自主申报系统”,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城市居民健康数据和疫情趋势,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备齐“神兵利器”。

  据了解,云天励飞研发的相关防疫设备及系统已在深圳、东莞、成都、青岛、杭州等城市落地上线。为何一家仅成立5年多的企业,就具备如此快而精准的疫情防控“硬核力量”?

  意志坚定,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2014年,云天励飞在深圳成立,联合创始人陈宁博士希望通过研发人工智能芯片来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化。

  此时的人工智能前景未明,人工智能芯片更是一块“硬骨头”。一开始,云天励飞主打“AI+安防”领域的策略并未得到投资人的认可。陈宁说:“从美国回国创业,也是感觉中国将在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上抢占先机。初创9个月的时间里没有拿到任何投资,团队十几个人挤在一间小屋子里,初创之路很艰难。但云天励飞还是坚定不移向既有人工智能(AI)算法、又有AI芯片,同时还有大数据平台的企业方向走。”

  经过三年的潜心耕作,云天励飞研发出首套动态人像识别系统云天“深目”,一时声名大噪。在深圳,通过“深目”APP,在2秒时间内,就能精准搜索出人像目标及其活动轨迹,真正实现“亿万人脸、秒级定位”,大大提升了公共安全,为平安城市保驾护航。目前,这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深圳、北京、上海、青岛、成都、东莞及东南亚等近百个城市和地区,帮助全国公安破案数万起,找回了200多名走失的儿童和老人。

  短短几年,云天励飞已发展为中国第一家兼具算法、芯片和大数据平台等AI关键技术平台的独角兽企业,还曾获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的吴文俊奖。

  目光高远,做科技浪尖的弄潮儿

  耗时5年,斥资过亿美元,“云天初芯”终于在2019年“横空出世”,从此加速了AI技术赋能百业的进程。陈宁说:“‘深目’系统让云天励飞在行业站稳脚尖,云天励飞也坚持‘创新+务实’理念,不断在科技最前端探索。”

  据了解,“云天初芯”芯片内置了自主产权的神经网络处理器,具备高灵活、高能效、低能耗等优势,每秒可跟踪1200张人脸,能够在智能安防、新商业、智慧交通、智能家居等多个行业及领域应用。

  有了强大的AI技术作支撑,云天励飞在疫情期间打造了一款AI芯片,解决复工潮带来的AI人体测温设备一机难求问题。据悉,传统测温仪只要插入基于云天励飞AI芯片的人脸模组,就可以变身为AI人体测温设备,可快速对多目标进行体温筛查和口罩佩戴检测。

  云天励飞短短几年在市场站稳脚跟,除了研发团队坚守初心外,云天励飞财务负责人邹尚表示,在我们研发人工智能芯片的背后,是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在为我们加油助力。每年企业都会用节省下来的资金投入到下一个研发项目,仅2018年就有37个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可享受项目。据龙岗区税务局统计,从2016年到2018年,云天励飞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从500多万元提高至近8000万元。

  疫情大考,用硬核利器精准防疫

  疫情期间,云天励飞针对出现的动态人群传染性筛查难、高危人员动向监测难、人工筛查易交叉感染等难题,推出了三大AI疫情防控解决方案,研发了AI测温系统、人脸识别测温面板机、疫情防控申报系统,实现了“出入管控+全员测温”。

  据了解,云天励飞被列入国家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其AI疫情防控设备、“深目”系统、“天图”系统三款防疫产品入选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推荐方案。

  陈宁说:“这些防疫设备及系统的研发得益于背后强劲的研发团队。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引进了30多位海外高层次人才,70%的人员都集中在研发团队,在人工智能模型建造、硬件、软件、芯片方面都均有充分的布局。未来将继续加大对人才的投入和引进。”据悉,云天励飞目前已注册了500多项专利。

  “人才队伍稳定了,企业发展才会更好。”邹尚表示,公司年轻人居多。新个税政策实施以来,企业员工获得感很足,充分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企业现有59%员工享受了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累计专项附加扣除达600多万元。“对企业来说,扣缴平均人数同比增加13%、总收入额上升8.25%的情况下,扣缴税额却同比下降了30.3%。企业的流动资金多了,更有能力和底气去招贤纳士。”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阳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石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