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疫情防控期间 警惕口罩销售十大陷阱

2020-04-03 09: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疫情期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接到大量消费者购买口罩后的投诉,非常时期,口罩纠纷不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也伤害了消费者身体健康。为此,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口罩销售十大陷阱:

  微商微博卖口罩 收了货款藏猫猫

  不法商家在朋友圈、微信群、微博、小程序等平台发布口罩销售广告,宣称口罩来源于库存、国外代购和工厂加工等。付款后一直未收到口罩,消费者发现被商家拉黑、网上店铺改名或关闭等情况,已无法联系商家。

  广告尽是白富美 货到却变旧损黑

  不法商家在疫情期间生产或销售劣质口罩,贴上知名品牌的商标后,通过微商、淘宝等渠道将劣质口罩售卖给消费者。消费者收到口罩,发现口罩为假冒伪劣产品时,商家却将产品下架,无法联系商家。

  挂羊头卖狗肉 买医用变普通

  鉴于病毒的强大传染性,佩戴医用口罩成为消费者自我防护的重要手段。不法分子借机兜售医用口罩,实际却以普通口罩发货,获取非法收益,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

  平价下单等半年 加价购买才有货

  不法商家提高口罩价格,对高价购买口罩的消费者先发货,而早期低价购买口罩的订单故意拖延发货时间,并要求消费者取消订单后以目前高价重新购买口罩。

  “公益”人士送口罩 骗取邮费才是真

  披着“公益”外衣,行诈骗的不法商家,以“献爱心”公益送口罩等名义,告知消费者支付少量运费,即可收到口罩。消费者付款后却未收到口罩或只收到劣质口罩,且无法联系上商家。

  下载APP付邮费 医用变成非医用

  不法商家以送口罩为名引诱消费者下载APP,宣称下载APP后可免费领取N95口罩。而消费者下载后,收货时却发现需要支付高额邮费,且收到的是售价低廉的普通口罩。

  捆绑销售有陷阱 缺东少西不退款

  商家还利用口罩进行强买强卖,将口罩捆绑店内的其他商品组成高价套餐销售,而购买了口罩套餐的消费者,收到货后发现套餐内其他商品都在,却缺少急需的口罩。

  订购口罩遭限购 退单拒发无理由

  疫情的发生,使得口罩等防护物资紧缺。消费者订购的口罩,下单多日后商家公告称口罩限购,拒不发货并要求消费者退款。

  宣称会员有口罩 口罩无货费不退

  商家以口罩做噱头盈利,消费者充值会员后却发现口罩无货,或买口罩设限,VIP会员待遇不VIP,会员费用却不退。

  宣称一包为十个 到手一包变一个

  商家在网站上的商品信息显示十个口罩为一包,消费者付款购买10包,却只收到10个口罩,商家信息不实拒绝补发口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