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保委:黄金珠宝首饰“以旧换新” 分量成色材质需注意

2020-04-03 09: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消费的加快恢复,黄金珠宝首饰将会迎来一波新的消费热潮。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了解,上海黄金珠宝首饰是中国大规模的消费市场,为了让消费者买的放心、戴的舒心,上海市消保委在分析了2019年千余件黄金珠宝首饰相关投诉的基础上,梳理总结出四条消费提示。

  “以旧换新”,分量成色材质需注意

  金饰因硬度较低,佩戴一段时间后可能出现变形、划痕、磨损等情况,很多消费者会有更换的需求,为此商家推出了“以旧换新”的消费模式,在促销季还会打着“免加工费”、“免服务费”等旗号吸引消费者。2019年,因“以旧换新”而引发的消费投诉占线下黄金珠宝首饰投诉的10.4%。通过对投诉内容的梳理,发现消费者到店以旧换新时,可能会碰到换到的足金存在分量差异、以足金换到了成色不同的金,或以普通黄金换一口价硬金,却不知硬金其实并不保值,之后也无法再进行以旧换新等问题。对此,上海市消保委建议消费者在以旧换新前应当提前做好换算功课,货比三家,看到哪家店换更为划算,先算账再买单。

  “随心换购”,鱼龙混杂承诺难兑现

  “随心换购”是很多金店吸引消费者购买产品的重要方式。商家告诉消费者,如果买了以后不喜欢可以原价(有的是折价)换购店内的其他首饰产品,大多数商家能够履行承诺,但在投诉中也发现存在缺乏诚信的商家。2019年,因换购而引发的消费投诉共占线下黄金珠宝首饰投诉的13.78%。一些商家在销售时承诺“免费换”,让消费者误以为无需再支付其他费用便可以随心换购。而到了消费者提出换的时候却说免的只是“加工费”,材质部分则须要收取30%的“折旧费”。还有一些商家在销售时口头承诺可以随意换购任何款式的商品,而实际上却只能换购指定产品,或一口价的硬金产品,且消费者还需支付其他服务费。对此,上海市消保委督促经营者以诚信为本,偷换概念玩弄话术的结果必然会为消费者所唾弃。上海市消保委也提醒广大消费者,涉及换购的具体内容要与商家进行沟通确认,要求商家将承诺明明白白地写清楚,如免费换免的是什么费,还要收什么费?换购是全场都能换,还是只能换指定商品?以此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也为事后维权提供依据。

  “中奖买玉”,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一些开在百货公司里或超市门口的玉石店会用“凭购物小票抽奖”的名义把消费者拉入店中,很多消费者都会抽中“特等奖”,而所谓的“特等奖”就是可以以1折购买“名贵”的和田玉或金镶玉,有不少消费者购买后发现上当受骗向消保委进行投诉。2019年,涉及“中奖买玉”的消费投诉占线下黄金珠宝首饰投诉的3.7%。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切勿相信此类抽奖活动,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消费者遭遇此类陷阱,要及时向监管部门举报。凝聚你我力量,共同打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同时上海市消保委也督促百货公司和超市加强管理,不能给不良商家作奸犯科提供可趁之机。

  “低价拼单”,看似很美店家套路深

  近年来,线上平台也开始销售黄金珠宝首饰,通过梳理投诉发现,其投诉量和销售量呈倒挂状态,虽然线上销售并非黄金珠宝的销售主渠道,但投诉量却超过总投诉量的50%。如一些商家以“低价拼单”为噱头来卖金条,消费者在下单后频遭砍单,不少消费者在拼单成功后遇到了虚假发货骗局。还有部分消费者反映称其在线上购买的钻石和珠宝是假货。上海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网上低价卖金很多都是吸引流量的噱头,或是骗钱的套路,要不就是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陷阱,消费者千万要引起注意。上海市消保委也会约谈相关网站平台,要求其强化平台管理,对不法商户绝不姑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