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消委会:疫情防控期间 树立科学文明祭扫观念

2020-04-03 09: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清明节是寄托哀思、缅怀先辈、祭奠英烈的传统节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日获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根据有关部门关于清明节期间暂停殡葬服务场所现场祭扫活动、暂停举办聚集性祭扫活动的要求,广州市消委会呼吁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从保护生命与健康安全的立场出发,共度平安、绿色、文明的清明节。为此,发出如下倡议:

  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当前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因此我们更应警惕和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建议清明期间不返乡、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同时劝导外地亲友暂缓返乡祭祖探亲,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

  树立科学文明祭扫观念。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内核,将保护好自身的生命与健康安全作为对逝者最好的告慰与最深的缅怀。在疫情防控时期,建议选择延后拜祭、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信邮哀思、委托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敬献鲜花等替代性方式缅怀先人。

  做到平安环保绿色祭扫。如有户外祭祀活动,应严格遵守相关法规政策,不聚集,不扎堆,不违规用火,文明低碳祭扫,杜绝安全隐患。同时,树立公德意识、环保意识,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不在城区主干道和路口、大街小巷、河道两岸、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和小区、树林、绿化带、草坪或建筑物下烧纸钱、撒冥币、摆放祭品。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让我们一起讲科学、讲文明、树新风,用安全、文明的实际行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