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2019财报:“两田”创新高 自主新能源销量翻番

2020-04-02 09: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2日讯(记者 陈梦宇) 近日,广汽集团(A股:601238,H股:02238)发布2019年业绩公告,其2019年销售收入597.0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7.51%;归母股东净利润66.16亿元,同比下降39.30%;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广汽集团净资产为8250.82万元人民币。或受此消息影响,4月1日广汽集团H股股价直接跌破10%,报6.97元/股,A股跌幅为2.84%,报10.25元/股。

广汽集团H股4月1日收盘

广汽集团A股4月1日收盘

  年报显示,2019年广汽集团汽车销量为206.22万辆,同比下降3.99%,优于行业平均水平4.24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约0.35%。其中,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为销量担当,同比分别增长3.98%和17.59%,营业收入均创历史新高。自主品牌中,新能源车销量保持销量保持逆势增长,全年销售超4万辆,同比翻一番。

  产能利用率方面,依然是广汽本田、广汽丰田最高,均在119%以上。其余,广汽乘用车、广汽三菱、广汽菲克、广汽日野产能利用率均在20%-60%之间徘徊,而广汽比亚迪则只有4%的产能利用率。

  股东回报率方面,广汽集团2019年每股收益约为人民币0.65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39.25%。全年派息共两次,分别是10派0.5(人民币)以及10派1.5(人民币),累计向全体股东派发股息总额约人民币20.48亿元。

  本报告期內广汽集团研发投入约为人民币52.76亿元,同比增加3.87亿元。广汽集团表示,主要是用于2019年继续加强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建设,并同步推进常规动力车型、新能源车型开发项目及核心部件的研发。

  如广汽集团明确将数字化作为中长期发展的突破方向之一,推进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建设,全年共推进13个动力总成项目,1.5TM米勒循环发动机顺利量产,第四代发动机2.0TGDI提前完成首台样机试制,并发布了由广汽自主研发,腾讯、华为等战略伙伴支持的ADiGO(智驾互联)生态系统等。

  降本增效方面,广汽集团销售及分销成本较上年同期数减少约人民币5.20亿元,主要是广告宣传及市场费同比减少等综合所致。管理費用较上年同期数减少约人民币9.29亿元,主要是A股期期权激励费用分摊同比减少等综合所致。但毛利率同比依然减少了11.72个百分点,广汽集团表示,这主要是成本规模效应减少以及产销量下降导致的收入减少所致。在其主营业务中,乘用车毛利率同比降幅最大,为90.29%,2019年乘用车销量同比减少了3.74%。

  广汽集团表示,面对宏观经济中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消费信心不足、行业竞争加剧、国六排放标准以及双积分实施等因素,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加速,在向“新四化”方向发展的道路上,必将伴随着行业洗牌的阵痛。

  对此,广汽集团力争“十三五”期末实现汽车产能300万辆,产能利用率达80%的先进汽车集团的目标,实现自主品牌的跨越式发展,在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国家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的背景下,广汽集团能否实现其制定的目标,让我们拭目以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