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去除眼镜片上的划痕吗?

2020-04-01 08: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如果你是一位眼镜佩戴者,那么没有比戴上眼镜后发现自己依然看不清楚这个世界更烦恼的事情了。 

  只是镜片表面存在污渍很好处理,通过使用专门为眼镜设计的超细纤维布轻轻擦拭清洁眼镜,或者使用专用的眼镜清洁剂或洗洁精加水进行清洗就可以解决问题。 

  假如镜片是因为划痕造成了“硬伤”,那么你还能去除眼镜镜片上的划痕,还眼前一个清晰的世界么?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了解下。 

  网上流行的解决眼镜镜片划痕的大多数方法都是行不通的,甚至可能会使问题变得更糟,流行的修复方法一般是:用牙膏、小苏打或者汽车蜡。 

  眼镜镜片为什么容易划伤 

  大多数镜片不是玻璃:上世纪70年代之前镜片材料一般都是玻璃材质,但是因为不够安全,现在已经不经常使用了,此外玻璃镜片比树脂镜片重得多。现代眼镜大多由塑料或树脂材料制成,这些材料经久耐用,塑料也比玻璃更安全,可以靠近眼睛佩戴,因为几乎没有破裂或破碎的风险。但是,树脂或塑料材质的镜片硬度较低,的确容易划伤。 

  不正确的清洁方法:如果眼镜镜片上附着有污渍应该及时清洁,防止某些颗粒状污渍划伤镜片。很多人清洁镜片时随手用衣服、面巾纸、毛巾或卫生纸擦拭,这些材料看似柔软,但是其中可能含有灰尘或硬颗粒,有可能会划伤镜片。此外家用玻璃清洁剂清洗镜片也是不正确的,因为玻璃清洁剂会清洗掉镜片上的涂层,使眼镜更容易损坏。 

  镜片上存在划痕怎么办 

  眼镜清洁必须使用正确的方法,对于不影响视力的小划痕,可以不用管它,采取措施防止更多的划痕产生是保护你的眼镜的最好方法。 

  不要尝试使用牙膏、小苏打、汽车蜡来修复划痕,那样会把眼镜彻底毁掉。 

  如果眼镜镜片上的划痕造成了视觉障碍、阻碍你的视力、让你感觉头疼,那么请你考虑更换眼镜。 

  防止眼镜划伤 

  使用硬质眼镜盒:不戴眼镜时,请务必将其存放在硬盒中。将眼镜存放在硬质盒子中,可以防止刮擦镜片,还可以防止镜框破裂或弯曲变形。不要将眼镜镜片朝下放在桌子上,或直接放到口袋、提包里。 

  使用超细纤维布:请使用超细纤维布和镜片专用清洁喷雾剂或洗洁精,来正确清洁眼镜。千万不要用纸巾或衣角直接擦拭。 

  选用含有涂层的镜片:选购眼镜镜片时尽量选用加硬涂层的镜片,能够有效抗划伤,虽然含有涂层的镜片价格较高,但是从长远看,涂层镜片寿命更长,还是会省钱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