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及各界大力援助巴基斯坦抗击疫情

2020-03-29 13: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29日讯(记者 施予)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中国政府及多个企事业单位捐款捐物,共同助力巴基斯坦抗疫工作。

  日前,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向巴总理伊姆兰·汗表示:“当前巴基斯坦正面临疫情挑战,中国愿同巴方分享防控经验,提供急需的抗疫物资,联手共同应对。”事实证明,中国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们对“巴铁”的承诺。

  中国政府在行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巴基斯坦疫情呈持续扩散趋势。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为进一步增进中巴友谊,中国政府先后派出多支救助力量前往巴基斯坦支援抗疫一线,其中主力队伍来自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本月26日,由中国政府出资援助巴基斯坦的临时隔离医院动工仪式在伊斯兰堡举行,伊姆兰·汗出席。该临时医院共有床位252张,预计于510日完工。中国为这一设施援助约400万美元。

  27日,中国新疆援助巴基斯坦的抗疫医用物资已由世界海拔最高的口岸——新疆红其拉甫山口通关,前往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中巴双方工作人员不畏严寒,克服种种困难,清理道路,运送物资,保证救援力量一路无阻尽快运抵前线。据红其拉甫海关透露,这批物资包括呼吸机5台、医用防护服0.2万件、检测试纸0.24万份,一次性医用口罩2万只等,共计价值6700万卢比,折合277.8万元人民币。

  

  27日下午中国海关工作人员在红其拉甫口岸准备卸载支援物资

  28日下午,中国援助巴基斯坦抗疫专家组一行八人和一批医疗物资抵达伊斯兰堡。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在现场表示:“此次中国政府派出医疗专家组证明,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同甘共苦的友好邻邦。”和这支专业覆盖呼吸、重症、护理、检验、中医等领域的专家团队同时抵达巴基斯坦的,还有一批由新疆政府捐助的约10吨医疗物资。这批支援包括1万只医用N95口罩、10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5000套医用防护服、12台呼吸机、5台除颤监护仪、1万份核酸检测试剂等。

  据武汉广播电视台最新消息报道称,2820时许,巴基斯坦军机满载中国捐赠巴方的约5.4吨国际医疗救援物资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出境,武汉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为巴方军机和机组快速办妥入出境手续。

  中国企业在行动

  除了中国政府,中国企业也纷纷向巴基斯坦伸出援手。中国力量,企业担当,截止到28日,已有多家中国企业向巴基斯坦捐资捐物,共克时艰。

  316日,中国广东冀春集团(昆仑国际)第一时间在伊斯兰堡紧急采购一批防疫物资支援巴基斯坦抗疫工作。其中,昆仑国际向巴基斯坦医疗科学研究院捐助了总计约10000只防护口罩和24瓶洗手消毒液,向缅瓦里地区纳马尔职业技术学院捐助了总计约5000只防护口罩和24瓶洗手消毒液,总价值约5万元人民币。对此,两方受赠机构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并说:“中国加油!巴基斯坦加油!中巴友谊万岁!”对于这次援助,昆仑国际代表表示,这是出于“中国力量,企业担当,助力一带一路”的社会责任。

  

  冀春集团向纳马尔职业技术学院捐赠防疫物资

  20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包机将129名中方员工从乌鲁木齐送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以期所承建项目能够按时完成。在抗击疫情期间,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立刻制定捐赠计划,目前已经捐赠给巴基斯坦水电发展署2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将捐赠给开普省政府4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200套防护服,计划捐赠给其他巴政府机构12万余只。

  25日上午,中国电建卡西姆项目电站开展“援助巴铁,共抗疫情”捐款活动,得到中巴员工热烈响应,共筹集682920卢比,约合人民币32520元。这笔善款在巴中资企业协会统一转交巴政府相关部门,专项用于抗击新冠疫情。

  卡西姆电站作为巴基斯坦目前装机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绿色环保电站之一,在援助抗疫的同时,也没有放松生产经营工作,确保电站安全稳定运行。截至25日,卡西姆电站2020年累计发电量达到21.5亿千瓦时,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为巴基斯坦超过400万户家庭,2000多万民众持续提供电力供应。

  

  25日卡西姆电站捐款活动现场

  中国阿里巴巴公益基金和马云公益基金会向巴捐赠的首批紧急抗疫物资也于同日抵达卡拉奇。这架包机装载了包括5万只N95口罩在内的50万只医用防控口罩,用以卡拉奇地区的防疫工作。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获悉,这两个基金会后期还将通过包机将第二和第三批抗疫物资(包括5万只核酸检测试剂盒、大量防护服、体温计、呼吸机等)送抵巴基斯坦。按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李碧建的说法:民间层面,有关企业及民间团体纷纷加入到向巴捐赠行列的接力赛中。

  26日下午,著名企业家陈光标代表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公司和杭州睿丽营销管理有限公司与其他数位企业代表来到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向巴总价值约人民1000万元的防疫物资,其中包括:口罩生产机两台、口罩10万只、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20万个、医用防护服10万套、医用护目镜10万只、医用手套10万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娜格玛娜·哈市米女士接受捐赠。哈市米大使对来自中国企业家的捐赠深表感谢,并祝愿中国彻底战胜疫情,祝愿中国人民永远健康平安。

  同日,在距离北京近四千公里外的伊斯兰堡,中国挑战集团董事总经理陈燕女士拜会了伊姆兰·汗,并向巴基斯坦捐助了15000套医用防护服,以提高巴基斯坦应对新冠疫情的能力。巴总理伊姆兰·汗随后在社交媒体表示:“感谢中国的支持,这大大加强了巴基斯坦应对新冠肺炎的能力。”

  2728日两天,中冶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携手业主山达克金属有限公司还向俾路支省查盖地区当地村庄开展“同心抗疫送温暖”的爱心公益捐赠活动。据中经网特约记者任会宽报道,本次活动共为当地六个村庄的300户贫困家庭按照每户25公斤面粉、5升食用油、10公斤大米、2公斤糖的标准送去各类日常生活物资。当地村民和部落长老对中资企业的善举表达了感激,每到一个村庄,村民们自觉高呼“中巴友谊万岁”,感动的声音在天空中回荡。

  

  中冶员工向巴基斯坦村民捐献生活必需物资(特约记者 任会宽 摄)

  28日,为保证中国派出的医疗专家团队和抗疫物资及时运抵伊斯兰堡,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及时采取行动,派出包机护送医疗队赴巴。在接到国际医疗包机的保障工作后,南航新疆分公司紧急调拨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机执行此次包机任务,由双机长执飞。为满足救援物资运输需要,南航新疆运行指挥部及时申请国际航班新时刻,并联动南航伊斯兰堡营业部向当地管制单位协调批复。

  疫情无情人有情。据中经网记者了解,来自中国政府及各方企业对巴基斯坦抗疫工作的支援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陆续发出并先后抵巴,守望相助,中国希望巴铁能早日战胜疫情。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