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巴基斯坦伊朗边境 山达克项目积极应对疫情

2020-03-28 1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8日讯(记者 施予) 近日,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在巴基斯坦的中冶铜锌山达克项目负责人接受中经网专访时表示:“尽管我们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极大,但中方工作人员都在坚守岗位,没有人提出要返回国内。目前项目处于正常生产之中。”

  中冶铜锌山达克项目启动于2002年,是中冶集团在巴基斯坦租赁经营的大型有色矿山企业,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沿线的重要产业项目。矿山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查盖区山达克,毗邻伊朗、阿富汗。当前疫情严峻,该公司面临压力极大,但依然最大程度保证了生产建设的稳健运行。

  疫情工作组人员部署项目外围大社区隔离工作

  疫情带来巨大挑战

  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这一流行疾病在全世界快速传播,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称“全球疫情令人心碎”。截止当地时间3月29日上午,巴基斯坦全国确诊病例1296人,其中中冶铜锌山达克项目所在俾路支省确诊131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公司相邻仅30多公里的塔夫坦镇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数千名从伊朗返回的朝拜者在此隔离,大部分巴国境内的确诊病例基本从塔夫坦入关,所以我们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极大。”

  疫情在巴基斯坦的蔓延给中冶铜锌山达克项目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据负责人介绍:“市场方面,铜金因疫情原因遭遇恐慌性暴跌,从之前的5700美元每吨下跌至当前一度4300美元的新低,公司经济效益受到很大冲击。

  从内部经营来讲,一是原计划山达克新矿体的开发谈判受疫情影响只能暂缓推迟,进而波及到公司对后续资源的有序利用。

  二是员工轮换和返岗困难——疫情导致员工难以正常进行休假,员工情绪波动较大。同时,因大部分冶炼厂员工为湖北人,国内疫情管控一时难以正常出行,导致各生产岗位人员补充困难。

  三是巴基斯坦各省都逐渐采取封闭管理,当地海关也已关闭,受此影响,公司清关工作滞后,一些重要生产物资的采购运输也受到较大的影响。

  四是当地落后的医疗条件和民众对疫情的认知较低,我们在现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压力极大。”

  多措并举,抗疫生产两不误

  然而面对这样的“至暗时刻”,中冶铜锌山达克项目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

项目医院入口通道设置单独检查站

  为做好疫情防控,中冶铜锌山达克项目公司为员工配发了口罩、洗手液等防护用品。采选生产制度实施24小时三班倒工时,每天按时进行对办公区、作业区、车辆等进行消毒。同时实施军事化封闭管理,封闭项目各出入口,除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之外严格控制出入。

  员工在对办公室进行消杀工作

  同时,中冶铜锌山达克项目公司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保障项目正常生产经营。据介绍,在确保中巴员工身体健康这一前提下,保产主要举措有:暂停中巴方员工休假,确保人员满足现场生产需要的同时杜绝人员流动;按照生产经营计划和班保日、日保周、周保旬,旬保月的要求,做好采选系统生产,并对生产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实现各项指标的顺利完成;密切跟踪重油、炸药等生产物资的保供工作;从严从细从实组织生产,实现系统均衡高效平稳运行,充分利用入夏前有利的气候因素,抓紧抓好南北矿体有序推进;密切关注中巴疫情防控政策,积极推进冶炼厂员工返岗工作。

  坚守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该项目在生产建设一线在岗中方人员178人,驻卡拉奇办事处中方人员7人,巴方员工973人,所有人员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生活一切正常。

  生产建设方面,除原计划于3月份点火开炉的冶炼厂复工因疫情影响已确定延迟外,项目采矿、选矿系统全部处于生产状态。

  截止3月23日,选矿完成处理矿石处理量约100万吨,占年计划的约20%;采矿厂南北矿体完成采剥总量约232万吨,约占年计划的30%。

  疫情工作督查组人员检查运输车辆消毒措施

  目前山达克项目正在积极准备冶炼厂员工返回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返回前隔离、身体检查、路线安排、现场的各项隔离准备等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进行中,待中巴两国疫情管控政策允许,将开展冶炼厂中巴员工返回开工。

  谈到疫情期间,中冶铜锌山达克项目坚守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成绩,负责人称:“央企的责任,中巴的友情,祖国的强大和亲人的支持始终是我们坚守的动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