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吃草莓吧! 好处竟有这么多

2020-03-27 17: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天是草莓大量上市的季节,鲜嫩红润的草莓不仅看着诱人,吃起来也是酸酸甜甜特别爽口,但草莓好吃也不能多吃,春季吃草莓有哪些功效?健康吃草莓要注意什么?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草莓。付云鹏/摄影)

  吃草莓好处多多 

  改善皮肤 

  延缓衰老草莓富含抗氧化剂和维生素C,有助于延缓衰老,保持皮肤的水润健康,预防皱纹。草莓还是水杨酸的天然来源,而水杨酸是痤疮和痘印的杀手。

  减肥清肠道 

  草莓富含膳食纤维和果胶,膳食纤维和果胶能够增强肠动力,清除肠道垃圾有助于消化、排便,是很好的减肥食物之一,同时可让你由内而外焕发肌肤光彩。

  调和脾胃 

  草莓具有生津养胃之效,饭后食用,可刺激胃液分泌,帮助消化,排除多余的胆固醇和有害重金属。适用于食欲不振、餐后腹胀、便秘等病症。

  去火、清热 

  草莓具有去火、解暑、清热的作用,春季人的肝火往往比较旺盛,吃点草莓可以起到抑制作用。

  抗癌 

  草莓在抗癌水果中,草莓的作用位居首位。新鲜草莓中含有一种奇妙的鞣酸物质,可在体内产生抗毒作用,阻止癌细胞的形成。此外,草莓中还有一种胺类物质,对预防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草莓虽好,也要注意2个禁忌 

  清洗要干净 

  近日,微信公号有篇帖文提醒“小朋友吃草莓可能感染上诺如病毒”。对此,专家表示,食用草莓感染诺如病毒的原因是由于含有病毒的污染物,比如被感染的生物或含病毒的污水等,附着在草莓上,如果没洗干净直接吃了的话就可能感染上诺如病毒。但是这并不是草莓本身含有诺如病毒。

  不宜过量食用 

  草莓表面带有许多细小的籽,这些水果籽大多是纤维类,不能被肠道消化吸收,它们会刺激肠道蠕动,促进肠道内容物更快地排出体外。那些肠胃较弱的、胃酸过少、吃东西容易发生腹泻、甚至喝凉水都觉得想上卫生间的人,就不适合多吃草莓了,否则会带来腹泻困扰。

  这样清洗草莓更干净 

  用流动水冲洗。将草莓浸泡在水中,草莓表面的农药会溶在水中,再被草莓吸收,并渗入果实内部。所以,洗草莓要先用流动水冲洗,这样可把草莓表面的病菌、农药及其他污染物除去大部分。

  用淡盐水或淘米水浸泡。流动水冲洗后的草莓也不要马上吃,最好再用淡盐水或淘米水浸泡5分钟,再用流动水冲净淘米水和淡盐水以及可能残存的有害物。

  不要摘草莓蒂。洗草莓时,注意千万不要把草莓蒂摘掉,去蒂的草莓若放在水中浸泡,残留的农药会随水进入果实内部,造成更严重的污染。

  不要用洗涤灵。用洗涤灵等清洁剂浸泡草莓,这些物质很难清洗干净,容易残留在果实中,造成二次污染。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