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来袭 几种疾病要警惕

2020-03-27 1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27日讯(记者 付云鹏)  昨日,在冷空气压制下,北京气温骤降接近10℃。针对此次大风降温天气,北京市气象台提前发布了寒潮蓝色和大风蓝色双预警。今天冷空气继续活跃,白天晴,北风二级转四级左右(阵风六七级),最高气温13℃;夜间晴,北风二级左右,最低气温1℃。

  大风蓝色预警和寒潮蓝色预警中,预计明晨最低气温只有0℃。周末两天,北京市天气晴朗少云,空气质量和大气透明度良好,升温条件较好,气温探低后开始回暖,预计周日最高气温将升至18℃上下。

  3月27日中午,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天气晴好。图为,位于西城区陶然亭公园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付云鹏/摄

  进入三月,气温逐渐回暖,本以为可以马上脱掉厚重的棉衣,却偏偏遇到了“倒春寒”。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2月末3月初)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此时若过早的脱去棉衣,一旦冷空气来袭,可能会一下子适应不了,身体的抵抗力也会下降,从而引发各种疾病。

  下面,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一同去了解一下,倒春寒时应警惕的几类疾病。

  1.感冒

  春季容易滋生细菌,当倒春寒来袭,气温骤降时,若不及时增添衣物,那些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孩子则很容易感冒,严重的还会引起咳嗽、胸闷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

  2.呼吸系统疾病

  “倒春寒”期间,天气变幻莫测,气温忽高忽低,是各种呼吸道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倒春寒之前的温暖气温为呼吸道致病性微生物提供滋生环境,当冷空气突然来袭,呼吸道受到刺激,机体抵抗力减弱,病毒和细菌也极易入侵。尤其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者,很容易病情加重或复发。

  3.胃肠道疾病

  倒春寒也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因为低温刺激会引起毛细血管收缩,影响胃酸分泌和胃部血液循环,从而引发急性胃痉挛、胃溃疡、胃肠炎等。本身有胃病的人此时要特别注意保暖,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少吃冷食,防止胃部受凉。

  4.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早晚温差大,极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当倒春寒来袭,人体在遭受低温刺激后,会出现毛细血管收缩、痉挛,血流缓慢,血液瘀滞等现象,导致急性的心肌缺血,进而引发心绞痛,乃至心肌梗死。建议心脑血管患者此时减少户外运动,注意保暖。

  如何正确预防由倒春寒引发的疾病?

  1. 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是颈部、脚底、腰部等易受风寒的部位。

  2. 尽量少在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空气污染的场所逗留。

  3. 不要长时间久坐,多到室外参加体育活动,坚持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及抗病能力。

  4. 合理膳食,补充营养,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及矿物质。

  5. 生活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不熬夜,注意个人卫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