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还寒别急着脱外套 谨防五类“开春病”

2020-03-27 1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进入三月,不少人已经急于脱去厚重的外套,但专家提醒,冬春交替之际,气温乍暖还寒,过早脱掉冬装,身体很难适应气温的急剧变化,容易让“开春病”乘虚而入。开春季节要警惕哪些“开春病”?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带您一起了解。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付云鹏/摄)

  呼吸系统疾病

  冬季穿了几个月的棉衣,身体自我调节温度与冬季的环境温度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由冬季转入初春,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又大,所谓‘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过早脱掉棉衣,一旦气温下降,就难以适应,会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病菌乘虚袭击机体,容易引发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及冬春季传染病。

  预防措施: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特别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较弱的人,出门时可备几件薄厚不一的衣服,并随着天气的变化增减穿衣量。此外,还要保持规律作息,进行适量运动,让身体尽快适应温暖天气,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更好的预防感冒。

  胃病

  乍暖还寒的春季是胃肠疾病的高发时节,胃酸、胃胀、胃疼导致的胃病复发、胃部不适的人不在少数。专家指出,发病与季节更替、气温变化及病毒活跃度增加、饮食不规律、饮食卫生都有关系。

  预防措施:中医认为,“胃病者十有六七都是胃寒。”患有慢性胃炎的人,初春时节要特别注意胃部保暖,应随气候的变化适时添加衣物,睡觉时要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引发胃痛。饮食上应尽量不喝冷饮,宜常喝温水。还可适当吃些温补的食物,如鸡肉、羊肉、栗子、山药等。

  关节疾病

  春季早晚温差很大,天气情况多变,人们尤其是老年人多气血亏虚,加之本身抵抗力较低,骨关节易受风寒湿邪侵袭,使气血运行不畅,会出现疼痛、酸麻、沉重、肿胀等临床表现,所以春季是骨病加速生长和发作的季节。

  预防措施:由于春天阳气生发,气温逐渐回升,血压循环逐渐加快,不失为养护关节的好时机。同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尽量多“捂一捂”,坚持合理饮食,尤其要保证钙的摄入量。尤其是外出锻炼时一定要特别注意,考虑个人体力和耐力,循序渐进,每日坚持。

  传染病

  春季是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麻疹、水痘等传染病的高发期。专家介绍,春季万物复苏,各种病原微生物也随之繁殖作祟,托幼机构和学校是人口聚集的地方,万一有孩子患传染病,很容易造成校内的暴发。

  预防措施:要重视个人卫生,勤洗手、保持手部卫生,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睛、口鼻;保持充足的睡眠,多进行个人体育锻炼,如散步、跑步、爬山、打球等,增强体质;饮食规律,不暴饮暴食,多补充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多饮水;早春季节早晚都比较寒冷,根据气温的变化适时增减衣服;教室、家庭房间注意通风换气;尽量少举办室内大型聚集性活动,建议接种相应疫苗有效预防。

  过敏性鼻炎

  春季万物复苏,各式花儿竞相开放,花粉也漫天飞舞。与此同时,春季地气上腾,粉尘散布,这些对于过敏体质的患者,特别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的患者而言,简直就是噩梦。

  预防措施:引起过敏性鼻炎一般有四大元凶,尘螨、花粉、宠物和霉菌。预防过敏性鼻炎要远离这些过敏源。初春是尘螨繁殖活动的季节,因此平时要多注意晾晒棉被,保证每年至少更换一次枕芯;对花粉、粉尘过敏的人,外出尽量避开花园、工地等花粉、粉尘聚集的地方,必要时可戴上有过滤功效的口罩,隔绝与花粉、粉尘的接触。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