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或剧烈运动时喝凉水对身体更好

2020-03-27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喝热水是我国居民特有的生活习惯,甚至有凉水一无是处的倾向,但事实并非如此,在运动或高温的时候,喝凉水就更合适。

  2012年,科学家找来了体格健壮的成年男性,让他们完成两次60分钟的运动,期间随机饮用冷水或温水,最后测试他们的运动成绩。结果发现,在运动的过程中,身体温度会升高,喝冷水可以延缓体内中心温度的升高,喝冷水的那些人的运动成绩比喝温水的提高了50%左右。

  喝大约摄氏4.4度的水,体温升高至少延缓30分钟,如果喝室温的水(大约摄氏22度),体温在15分钟内升高,研究人员也发现,喝冷水的受试者,有49%的人在跳远项目表现得更好,而51%的人在自行车运动耗竭测试中表现也比较好。

  2016年,蒙大拿大学的研究者找来了一些志愿者,让他们在高温(31.5–32.2oC)环境下,在跑步机上行走3小时,同时给他们分别喝温水、冷水,然后观察对体能的影响。结果和前面的实验类似,喝冷水有利于调节体内核心温度、心率、生理压力。

  实验说明,在你运动时或者处于温度比较高的环境中,体内的温度稍微高一点的时候喝冷水是好的。

  经常室外运动的人对户外温度对运动的影响一定有着直观的感受,夏天运动,最大的问题就是温度。气温高加上运动导致体温升高给身体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这时补水,并不仅仅是补充水分,还要控制体温,如果不能在运动过程中有效控制体温,那么热射病就有可能成为致命的杀手。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运动中引用凉水更好,但应注意多次少喝的原则,在剧烈运动时,应持续补水,以保证身体的稳定。(王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傅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