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居家消毒才是正确的

2020-03-27 12: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疫情的持续发酵,使越来越多人更加重视个人防护。《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指出:75%的酒精(乙醇)可有效消灭活病毒。随着相关话题登上热搜,大家纷纷抢购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产品,自行在家中消毒。但居家消毒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下面来说说正确方法。

  做好家庭的预防性消毒,主要包括空气消毒、物品消毒、手和皮肤的消毒三个方面。

  空气消毒

  空气消毒专业性较强,所用消毒剂包括过氧化氢、过氧乙酸、二氧化氯,在消毒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普通家庭用以下两种方式即可:每日打开门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这是最好的办法。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使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注意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

  物品消毒

  做好清洁最重要,必要时进行消毒。推荐热水浸泡消毒,新型冠状病毒在56℃环境下30分钟即可灭活,也可以煮沸消毒10分钟,或用含氯类消毒剂如84消毒液进行消毒。使用消毒剂消毒时,务必仔细阅读使用说明书正确配置,并避免儿童接触。

  手和皮肤的消毒

  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即可,必要时使用酒精、异丙醇、洗必泰醇溶液、碘伏等消毒剂进行擦洗。

  居家消毒的禁忌

  酒精不可用于大面积喷洒

  酒精极易燃烧,空气中乙醇浓度超过3%时即可发生火灾。在大量使用酒精时,酒精挥发使室内空气中乙醇浓度增加,比直接点燃酒精更危险。所以,进行人体消毒时不要大面积喷洒 ,擦拭双手即可,彻底挥发前不要接近火源、热源。

  84消毒液不可混用

  84消毒液要先按说明稀释,装在塑料容器里,可直接用于桌面、地面、衣物等物体,但刺激性强,有一定腐蚀性和漂白性,调配使用时要戴好口罩、橡胶手套和防水围裙,护好皮肤、口鼻、眼部。

  84消毒液要单独使用,不要和其他消毒剂混用,尤其不能和洁厕灵合用 ,否则会生成有毒的氯气,严重者甚至中毒死亡。

  勿蒸洗口罩以供重复利用

  网上传言称,将一次性口罩用微波炉或电吹风加热、用75%酒精涂抹能消毒,可重复利用,但这都是不可取的。

  用微波炉、电烤箱、蒸锅等加热,口罩内部过滤层结构受高温高湿被破坏,无法再次使用;用电吹风加热口罩,也会使内部过滤层结构被破坏,加热过程中还容易使附着的飞沫吹到面部,造成二次污染。(王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傅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