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因为有运动员感染新冠疫情 就片面地说运动员免疫力较低

2020-03-27 11: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于长期训练运动员的免疫力长期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但也有一些时候,球员的免疫力可能比普通人还要低。在训练或比赛中,球员们经常会将身体逼到极限,而这是一种压迫免疫系统的行为,会导致运动性免疫功能低下,也就是人为的“免疫抑制”。

  此外,球队长期处于更衣室、会议室、酒店房间、机舱、大巴等密闭空间,几十人吃住在一起,很容易出现大规模感染现象。比赛过程中,球员之间也很难避免将汗水挥洒到对方身上,同时增加了感染风险。

  专家介绍,一次高强度运动后,短时间内人体免疫功能会以极快的速度降低,通常于3~72小时内才能恢复。免疫力降低的这段时期易受外界病原体感染,因此称为“免疫开窗期”。若锻炼者长期在“开窗期”进行下一次运动,就可能导致免疫力损伤积累。

  大部分研究证明,强度较大或时间过长的运动会短暂损害免疫细胞,增加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有数据显示,2014年索契冬奥会中,123例运动员发病人次中有37例是上呼吸道感染,而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时,上呼吸道感染人次占总发病人次的40%。

  比赛对运动员的体能和精神都是很大的刺激,免疫系统、炎性细胞都会受到明显的消耗,因此这一特殊时期运动员极有可能出现免疫力下降,另外在运动员加大训练量的增量期、恢复训练的早期也都会出现免疫力暂时下降。

  不管哪种人群,在经历自身并不熟悉的大强度运动刺激后,也都会出现一个短暂的免疫力低下时期。长期有着规律运动习惯的人群免疫力肯定处于较高水平,没有运动习惯、静坐少动的人群免疫力则会相对较低,因此并不能片面地说运动员免疫力较低,或者运动员更易感染新冠肺炎。

  对身体比较友好地锻炼方式

  有氧运动:如大步走、脚尖走、脚尖脚跟交替走、室内跳舞、慢跑(若在室外,尽量选择空旷、人群不密集处)等。运动时,应遵守循序渐进的原则:从轻度(如多次在客厅里来回走动)开始,逐步向低中强度(如大步走)过渡。

  抗阻运动:抗阻训练也称力量训练,是指身体某一部分对抗阻力进行的锻炼,一般通过多次、多组有节奏的负重来提升肌肉力量。应先进行大肌肉群(如胸、背、腿)训练,再进行小肌肉群(如肩、小臂、腹肌)练习。(王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傅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