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答本网记者问:中国共享科学数据和信息做了这些工作

2020-03-26 11: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6日讯 今日,国新办就中国关于抗击疫情的国际合作情况举行发布会。针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有关中国共享科学数据和信息的提问,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共享科学数据和信息是中国的一个基本的态度,具体做了分享基因组信息、搭建学术共享平台、构建交流机制和开展技术合作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四方面的工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在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分享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请问中国在保障科学数据和信息共享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怎么看待中国科学家在此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的作用?谢谢。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科学数据和信息共享是国际合作的前提和基础,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媒体朋友可能注意到了,习近平主席前一段时间对科技工作进行了考察,关于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有一个要求,这个要求原文是这样说的“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我们理解就是新冠疫情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依靠全球科技界的共同努力,集中全社会的智慧,同时我们取得的成果也必须全人类共享。简单说,应该是共同面对、共同研究、共享成果。在这样一个大背景前提下,我们共享科学数据和信息是应有之义,这是我们一个基本的态度。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大概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分享基因组信息。我们分享的第一个基因组信息是在1月11号,特别强调这个时间实际上是第一时间,正是因为有了这个信息的共享,全球各个国家才有条件开始病毒研究、药物开发和疫苗研究,这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同时在共享数据方面,我们还搭建了两个平台,一是在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有一个平台叫“全球冠状病毒组学数据共享与分析系统”,第二个平台是国家生物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资源库”,这两个平台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比如第二个平台,它的数据库已经为152个国家和地区的7.6万余访客提供了数据服务,下载文件超过400万,昨天下载文件大概444万份。同时,我也看到一些国内外专家,用数据库提供的数据对病毒各方面进行了分析,发表了相当高水平的文章,这是我们在基因组信息共享方面的工作。

  第二,搭建学术共享平台。我说一个细节,可能会体会到中国政府在信息共享方面的决心。有一次我们向国务院领导同志汇报科技攻关项目的进展情况时,国务院领导同志问了一句话,我们能不能在第一时间与国际社会和所有同行把这些信息共享起来,让这些成果在抗疫中发挥作用,争取少走弯路,并且提了两个建议,一个建议是能不能做一个数据平台,把成果集中起来展示。另外一个是我们能不能鼓励科学家和临床一线医生,把他们最有价值的成果用英文在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出来,便于交流。现在按照这样的要求,我们在《中华医学杂志》上搭建了“防控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共享交流平台”,现在已经有99种期刊上线,论文和报告一共超过700多篇,浏览量已经超过230万次。在鼓励发表论文上,像柳叶刀、新英格兰杂志等四大主流医学杂志,还有综合性杂志SCIENCE、Nature、CELL等共七大期刊,中国科学家已经发表了54篇论文,供同行交流。钟南山院士团队发表的论文涉及到1099例的病例分析,中国疾控中心发表的文章涉及到7万多例的病例分析。我不是这个领域的,我看了以后都很有启发,我想这些非常有价值成果的发布,对全球防控一定是有借鉴意义的。

  第三,构建交流机制。首先我们在WHO框架下有10个工作组,10个组我们全部参加了。据我所知,10个组进行了频繁的交流。比如医科院动物所秦川研究员就参加了,她告诉我20天之内参加了4次会议,围绕动物模型与国际同行进行了相当深入的交流。二是通过我们的驻外科技参赞和各个政府、非政府组织建立了很好的交流机制,开展视频会议和学术交流等等。三是非政府机构之间的交流,科学家之间的交流。这个大家都知道,特别是在现在的情况下,很多通过视频交流,取得了很好的结果。

  第四,开展技术合作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这一点大家都知道,我们五大研究方向,每一个方向都有国际合作的内容。同时,现在取得的一些成果,在对外援助上,我们有科技产品,有科研人员参与,还有我们研究的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到疫情严重的地区提供我们的技术服务。

  至于您提到的中国科学家的作用问题,简单说,中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控制了疫情,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效提高了患者的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中国科学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很多情况是非常令人感动的,我在上次新闻发布会上说过,一个月时间对于科学研究太短,但是对于人民生命健康来说是很长的。现在两个月时间,同样还是对于科研来说时间很短,但是对于人民生命健康来说很长。中国科学家在两个月时间内能取得这样一些成绩是努力奋斗的结果、拼搏的结果,也是汇集全球智慧和国际合作的结果。所以我感觉科技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是非常自豪的。谢谢。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