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风大 浑身瘙痒难耐小心是荨麻疹

2020-03-24 13: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季是荨麻疹的高发季节。据了解,荨麻疹俗称风疙瘩,是一种高起皮面的暂时性水肿性斑疹,伴有剧烈搔痒。据专家介绍,荨麻疹主要是因为人的抵抗力下降导致病毒侵入人体造成的,尤其是老人、儿童及抵抗力低下人群。哪些原因容易诱发荨麻疹?日常生活如何预防?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哪些因素可能导致荨麻疹?

  食物及添加剂。食物是最常见的病因,包括鱼、虾、蟹、贝壳类、蛋类等动物蛋白;果蔬中的柠檬、芒果、李子、杏、草莓、大蒜、西红柿等。腐败的食物和防腐剂、柠檬酸等食品添加剂也可引起荨麻疹。

  药物。许多药物易引起本病,如青霉素、磺胺、抗破伤风免疫血清、各种疫苗及阿司匹林等。

  外来异物。外来异物也可作为过敏原引起荨麻疹。例如因治疗需要在体内植入人工关节、吻合器、心脏瓣膜、钢板、钢钉等。

  吸入物。花粉、动物皮屑、羽毛、真菌孢子、灰尘、甲醛等吸入物均可引发荨麻疹,且这类患者常伴有呼吸道症状。

  各种急慢性感染。如胆囊炎、鼻窦炎、扁桃体炎也会引起荨麻疹。

  摩擦、压力、冷、热、日光照射等物理因素。这些都是荨麻疹的重要病因,皮肤划痕症(人工荨麻疹)是物理性荨麻疹中最常见的类型。

  其他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淋巴瘤、甲状腺功能亢进、风湿病、胃溃疡、糖尿病等也会引起本病。

  精神紧张及内分泌改变。可诱发荨麻疹,部分绝经期、月经期、妊娠期妇女可出现慢性荨麻疹。

  预防荨麻疹记住4点

  饮食禁忌

  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避免食用鱼、虾、蟹、辣椒等易过敏或刺激食物,不喝酒、浓茶、咖啡,以免加重病情。

  环境维护

  家里衣被勤洗勤晒,特别换季的衣被不要刚拿出来就穿上、盖上,要及时除螨除尘,最好不要饲养猫狗等宠物,保持起居环境的卫生清洁。

  重视心理健康

  绝大部分慢性荨麻疹不影响患者内脏器官的健康和自然寿命。患者可保持平和的心态,不必焦虑。家中常备抗过敏药,遵医嘱坚持药物治疗,不可自行停药。

  注意冷暖

  避免受凉,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热水浴,水温过高会加重荨麻疹。另外,衣服宜宽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