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被称“春天菜王”开胃醒酒还能减肥

2020-03-23 13: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吃当季食物,是我国历来提倡的顺应自然规律的养生方式。春笋被称为“春天菜王”,富含多种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胃肠蠕动,有助于人体新陈代谢。春笋有哪些好处?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助消化

  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所以春笋是高蛋白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

  防止便秘

  笋是体内垃圾的“清道夫”,其所含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肠道水分的储存量,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肠内压力,减少粪便黏度,使粪便变软有利排出,有利于治疗便秘,预防肠癌。

  减肥瘦身

  春笋的膳食纤维是普通绿叶蔬菜的两倍之多,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防止便秘,而且低热量、高蛋白,适合肥胖和减肥人群食用。同时,春笋还含有大量的钾元素,有助于维持体内钾钠平衡,对于预防高血压有一定好处。

  醒酒

  春笋不仅是佳蔬,还是良药。中医临床研究认为,春笋味甘性寒,具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等功效,故我国历代中医常用以治病保健。醉酒者,取鲜春笋适量水煎当茶饮,醒酒有显效。

  这几类人要少吃

  1、尿道、肾、胆结石患者。春笋用途虽广,但含难溶性草酸钙偏多,因此,尿道、肾、胆结石患者不宜多食;

  2、因春笋性寒,脾虚肠滑者、年大体弱者、消化不良者、婴幼儿最好忌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