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要吃对 饮食记住“三多两少”

2020-03-23 13: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保健养生也是如此。春季养生,在饮食方面要遵循哪些原则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少食酸味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人体气血化生之源,脾胃健壮,人可延年益寿。春天是肝旺之时,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偏亢,损伤脾胃,因此,春季饮食应少食酸性食物,如橙子、橘、柚、杏、柠檬、乌梅等。

  多吃当季蔬菜

  吃当季食物,是我国历来提倡的顺应自然规律的养生方式。春笋是南方春季最好的当季食材,不仅味道清鲜,于养生也大有裨益。春笋有多种膳食纤维、低脂高蛋白,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对减肥也有好处。北方春天可以多吃韭菜,韭菜也称为起阳草,可以益肝健脾,也符合春季的特点。

  多吃蛋白质

  春季宜多食用含优质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微量元素丰富的具有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新鲜蔬菜、水果、干果等,以养阳敛阴、养肝护脾。春季也可多喝牛奶,牛奶是全营养食品,春天多喝奶能满足人体生长、健康等多方面的需求,是各类人群春季养生的首选佳品。

  少食补品

  一年四季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冬季根据个人体质适量进补,符合冬藏的养生原则。但春天里,不论是食补还是药补,进补量都要逐渐减少,以便逐渐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舒畅、升发、条达的季节特点。

  多吃甘味食物

  按照中医“四季侧重”的养生原则,春季应以养肝益脾为先,多吃甘味的食物可以滋养肝脾两脏,从而达到防病保健的目的。性温味甘的食物首选谷类,如糯米、黑米、燕麦等。蔬果如南瓜、扁豆、红枣、桂圆、核桃、栗子、草莓等都是极好的补肝食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