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动服务业复工中培育壮大品牌

2020-03-23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当前,各地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服务业是解决就业的重点行业,不仅有很强的引导消费功能,还带来了大量的招聘需求。提升服务业的质量和水平,对于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实现稳就业,意义重大。

  近日,盘古智库对长沙、西安等地服务业复工情况组织了专门调研。调研中发现,品牌企业的复工复产和复苏情况要好于非品牌企业。

  在餐饮业,长沙当地知名品牌徐记海鲜单日销售额近180万;玉楼东开放堂食的两个门店单日进店顾客达到512人、152桌。

  在美容美发业,知名品牌你好漂亮长沙店一日到店客人256人,销售额达到13.8万。

  在沐浴业,颐而康、无为等连锁企业长沙门店20%已开业复工,员工到岗率超过80%,单店销售额可达平时销售额的40%左右。

  在零售业,永辉超市西安店、步步高超市长沙各店90%以上已恢复营业,米面油、肉蛋奶、清洁用品、消毒用品等民生物资货源充足、品种丰富,猪肉、蔬菜价格已逐步回落。

  那么,为什么品牌企业的表现好于非品牌企业呢?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品牌企业能够给予员工相对更高的工资待遇,并且文化建设、队伍建设也做得更好,这就使员工有了更强的企业归属感。开始复工后,品牌企业的员工回来上班的数量明显多于非品牌企业。

  第二,品牌企业的内部管理比较精细,在消毒、管控等方面做得比较到位。这使消费者有更强的安全感和依赖感。

  第三,品牌企业长期经营的品牌和质量形象,深受消费者喜爱和欢迎。在后疫情时期,同样是消费,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品牌企业。

  事实证明,这些连锁品牌型企业在稳就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疫情的冲击下,要想稳就业,关键还是稳住服务业,而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塑造服务业的品牌。要通过品牌、连锁,来带动整个服务业的升级,带动稳就业能力的提升。

  具体而言,我们应该怎样做呢?

  首先,对已有品牌和连锁企业,当地政府可以根据企业的规模、连锁店的数量、品牌的影响力等指标给予相应的支持。比如采取主动送政策、送服务上门的形式,通过专项资金支持、财政补贴、贷款贴息、减税降费、租金减免、信用支撑等政策杠杆,助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其次,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积极营造有利于品牌培育发展的市场环境。要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加强对新增品牌、连锁企业的培育工作。

  最后,各个地方在品牌塑造中,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围绕不同的服务品种,打造各自的服务品牌,从根本上提升服务质量。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解决更多人的就业。(盘古智库理事长 易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