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麦粒肿高发 谨防这5个禁忌

2020-03-17 14: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春季的到来,许多病毒、细菌及过敏原也活跃起来,很多眼部疾病容易在此时复发。麦粒肿就是其中易复发的眼部常见疾病。麦粒肿俗称“针眼”,多见于儿童及青年。如果不留意眼部卫生,重复搓弄,就易诱发此病。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麦粒肿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忌:过度用眼

  过度用眼,屈光不正以及长期的眼疲劳都容易导致麦粒肿经常复发。患有沙眼、慢性结膜炎的人也较常发病。应该多做眼保健操,随时让眼睛休息,不要熬夜、长时间玩游戏或者工作。要注意保护心理之窗。

  忌:经常揉搓眼睛

  如经常用手揉眼,由于手经常接触不洁物品,常有很多的病菌,这些病菌会通过揉眼这种不良习惯而带入眼内,引起眼睛的感染。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身体不适的状况下(如学习负担过重、体力消耗大、消化不良、糖尿病等),身体的抵抗力弱,病菌也会乘虚而入,引起眼部的感染。

  忌:长时间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是覆盖在角膜上的,又容易携带细菌,本来就不宜长时间佩戴,如果每天佩戴超过10小时,又没有注意镜片的清洁,就会使得眼睛非常容易受到细菌侵袭,造成麦粒肿的复发,而且长期佩戴隐形眼镜,还会造成角膜的损害。所以,要适当减少隐形眼镜佩戴时长,一天9小时即可。

  忌:吃辛辣刺激食物

  饮食不当也会引起眼部炎症。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如辛辣食物可以成为眼部“麦粒肿”和“急性泪囊炎”的诱因。

  忌:家庭共用毛巾

  家庭中应防止多人共用一条毛巾,至少3个月更换一次毛巾,并经常蒸煮消毒。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