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过后 一定要养好这个脏器

2020-03-17 14: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惊蛰节气后,万物复苏,天气转暖。据了解,此节气人体潜藏的阳气便复苏向上向外透发,阴血相对不足,所以会加重肝的负担。因此,惊蛰后养生要以养肝为主。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养肝妙招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饮食易清淡

  惊蛰时节饮食应顺应肝之性,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清淡的食物能够保阴潜阳、清肝降火,能起到护肝健脾的作用。诸如春笋、菠菜、芹菜、水萝卜、木耳、油菜、银耳等食物。少食油腻、刺激及寒凉的食物。

  早睡午休

  现在,有很多人由于经常熬夜,或长期在电脑前工作,或睡眠质量不好,常常会有肝血亏虚的现象。春季养肝要做到早睡午休,睡觉最晚不要超过23时,中医的子午流注中讲:肝胆在23时至3时最兴盛。平时工作很累,每天中午要稍微休息一下,让肝能发挥解毒作用,消除疲劳感。

  少生气

  肝脏健康和情绪有很大关系,春天尤其是有肝病的人最怕肝气抑郁,轻者使人神经衰弱、内分泌功能紊乱,重则可致精神失常、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并大大降低人体免疫能力。春季应注意情志养生,学会制怒,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否则易怒伤肝气,容易导致肝病或诱发和加重原有的肝病。

  少喝酒

  酒精进入人体后只有10%自肠胃排出,90%则在肝脏中代谢,而代谢过程中分解出的乙醛对肝细胞有明显的毒性作用,长时间就会导致肝细胞的坏死及纤维化,严重时可致肝硬化,进而会有发展成肝癌的倾向。

  多吃青色食物

  中医讲究“五色入五脏”,青色入肝,多吃些绿色食物,对肝脏有好处。富含VC的食物有助肝脏解毒,例如西红柿、柑橘;奶制品,新鲜的蔬菜如西蓝花、胡萝卜等,有助于肝脏解毒和修复。枸杞、阿胶、菊花、决明子等都是保肝护肝的良品。脾气较大的人,平时多吃点儿绿色蔬菜,比如青皮萝卜、芹菜、莴笋、菠菜、绿豆等,能起到降肝火、疏肝气的作用。

  睡前泡脚

  睡前泡脚养肝祛疲劳,泡脚的最佳时间是在每晚7~9点。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也不能太凉,以40℃左右为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