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易上火 6个小技巧助你缓解春燥

2020-03-17 14: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季来临,不少人会感觉口干舌燥,皮肤也容易干燥、起痘。有中医专家解释,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人体新陈代谢加快的季节,人体在经过一冬天的“蛰伏”后开始苏醒,身体各器官都活跃起来,再加上春季人体水分加速流失,因此身体会感受到因缺水而干燥。那么,春季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春燥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多喝温水

  春天,干燥的天气容易消耗掉人体内的水分,所以,春天多喝水是第一要务。《本草纲目》记载,蜂蜜有“清热、解毒、润燥”等功效,是“健康长寿的妙药”。早上起床后喝一大杯温蜂蜜水,对化解“春燥”很有好处。

  多吃富含维生素A蔬果

  春季,人体容易缺乏各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容易造成皮肤和黏膜抵抗力下降,表面所分泌的黏液和皮脂减少。这种情况不仅会给人带来干燥感,还会降低人体黏膜的抵抗力。

  每周运动

  每周运动三至四次,每次运动时让身体微微出汗,对抵抗春燥侵袭有一定帮助。春季出门踏青、散步、爬山等活动,能够使人体气血通畅,怡情养肝。想要肝火不旺,首先就要养成乐观开朗的心态。

  作息规律

  很多人都有体会,如果经常熬夜,身上就会感觉烦热,皮肤也觉得特别干燥。传统养生学把这种情况归为“内热”。这可能是因为人体本来应当在夜间休息入眠,体温降低,如果处在熬夜状态,夜晚体温就要继续升高,无形中增加了身体水分的损耗。而且,熬夜还会使皮肤的及时修复和更新受到影响,皮肤的保水性也会下降。

  经常按摩鼻翼

  这不仅能增加鼻黏膜分泌,保持鼻腔湿润,使鼻腔通畅,而且有治疗鼻炎、预防感冒的作用。做法是,用两只手的食指同时按住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按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分别按摩几十次。

  合理调节情绪

  就春季上火而言,一方面,春季上火症状本身就容易引起人体烦躁不安等负面情绪,另一方面,自身情绪不好也容易导致人体抵抗力和调节能力下降,容易使疾病侵体。要防“春燥”,情绪的调节同样至关重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