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发布会在线举办

2020-03-16 10: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16日讯  中国睡眠研究会一年一度的“3.21”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发布会于3月14日在线举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此次中国主题发布以网上形式进行。会上向社会发布2020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为“良好睡眠 健康中国”。同时向社会通报中国睡眠研究会心系前线、助力防疫战的情况。 

  自抗击新冠疫情伊始,中国睡眠研究会多名专家教授驰援或奋战在武汉抗疫防控的前线。前方抗阻疫情,后方全力支援。理事长黄志力教授即时发出“中国睡眠研究会抗疫捐助倡议书”,发起理事会员捐赠倡议。至2月6日,共募捐到178315元,所得款项购得医护用品在中国科协和兄弟协会的帮助下,于2月中旬分3批送达奋斗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武汉中心医院、黄冈中心医院等6家医院的一线专家手里。此外,研究会会员企业单位,东莞慕思寝具用品有限公司捐款300万元人民币支援抗疫前线;江苏鱼跃医疗向武汉新型肺炎定点医院捐赠了200万元的医疗设备物资和100台制氧机;杭州兆观传感科技有限公司为浙江大学附属杭州邵逸夫医院和湖北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150万的医疗设备。 

  面对疫情,后方的专家积极组织编写了“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睡眠手册、睡眠监测的建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睡眠与免疫的关系”等科普文章。引导大众“面对突发事件,如何保持自己的平常心”,以及如何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提倡“积极心态抗疫情”。还组织开展“新型冠状肺炎对睡眠和心理健康调查”,用简单的问卷帮助大众尽早发现自己是否出现焦虑,对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黄志力教授在线上发布会上表示:“建设健康中国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全体人民的健康水平,人民健康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指标。我会发布睡眠日中国主题,正是健康中国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会肩负的社会责任。”“良好睡眠 健康中国”旨在倡导全方位、全周期关爱健康的角度来维持高质量的睡眠;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指导,通过健康睡眠活动,大力普及健康睡眠知识,不断加强健康睡眠指导,多方位完善健康睡眠服务,不断提升全民睡眠健康水平,以健康睡眠促进健康中国。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宋军表示,这次疫情是对中国人民身体健康的一个重大威胁,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一次重大挑战。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康已成为社会的主打词。良好的睡眠是健康的基础,关注睡眠质量就是关注生活质量,关注睡眠就是关注健康。希望中国睡眠研究会及相关学术团体围绕今年世界睡眠日“良好睡眠健康中国”的主题,组织全体会员为民服务,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家精神,继续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做出贡献。 

  世界睡眠学会秘书长、中国睡眠研究会前任理事长韩芳教授代表中国睡眠研究会对2020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进行阐述:睡得好是健康的标志,睡不好是疾病的征象。韩芳认为,睡眠疾病影响人类全生命周期。人体健康的好坏和寿命的长短都与睡眠质量息息相关。睡眠疾病影响面广,国际疾病分类里包括了“睡不着、睡不醒、睡不好”三大类 90多种睡眠疾病,10%以上的国人需要积极的医疗干预,占到1.5亿,数量庞大,一半以上的人在一生中会出现睡眠问题。睡眠疾病危害大,从身体健康危害到公共安全隐患无一不涉及睡眠。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的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太重、睡眠严重不足,已经严重影响到他们的身心健康和生长发育。韩芳认为,良好睡眠包括:足够的睡眠时间,良好的睡眠质量,规律的睡眠。因此,要从全民健康、全生命周期关爱的角度维持良好睡眠。 

  发布会上,中国睡眠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员单位山东欣悦公司绘睡品牌总监赵星表示:山东欣悦健康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倡导的新旧动能转换政策,以“健康中国行动”为导向,毅然投身到国家新型医养健康产业。集团聘请亚洲睡眠研究会的临床教授作为特别顾问,并成立欣悦康复医院睡眠中心。睡眠中心为睡眠障碍人群提供睡眠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并进行睡眠健康产品的研发,以及健康性、舒适性的临床验证。良好睡眠,健康中国。是当下的主题,更需持久的努力。绘睡将在中国睡眠研究会的指导下,与合作伙伴一起不懈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专家还在线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北京美迪康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科界在线直播等参加了网上新闻发布会。(袁梓)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