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嘴呼吸危害多 甚至能改变容貌

2020-03-13 13: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网络上一直流传着“口呼吸影响颜值”的说法,有人觉得这种说法毫无依据。然而实际上,用嘴呼吸的确危害不少,口呼吸不仅让人变丑,也会影响身体健康。尤其是对于正在发育的青少年来说,口呼吸的危害不容忽视。

  人们正常的呼吸方式是用鼻子呼吸,因为鼻部构造有对外在的空气进行加温、加湿和过滤大颗粒尘埃的功能,如果是张口呼吸,那这些没有经过加工的空气就直接从咽喉到下气道,容易引发一些不适感和呼吸道疾病,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

  由于长期使用嘴巴进行呼吸,首先会导致嘴巴上唇变短变厚、甚至外翻,上颌骨发育更加肥大。张口呼吸时,舌体后坠下沉以打开口腔通道。长此以往,原本应该往前、往下发育的下颌骨(俗称下巴),容易发育受限形成后缩面容。牙齿会排列不齐、咬合不良形成龅牙,缺乏表情。所以,一些腺样体肥大影响气道的小朋友,就会慢慢变成脸部、嘴巴这块凹陷,以及鼻子变成朝天鼻的所谓“腺样体面容”。也就是说,面部会畸形发育,逐渐“颜值尽毁”。

  当然了,如果你是成年了才发生张着嘴睡觉现象,那就不用担心毁颜值的事情了,毕竟成年人骨骼定型了。

  一般用嘴呼吸的患者,会出现晨起后咽喉干涩、咽喉肿痛,咽喉部位或者是气管的相关疾病。长时间用嘴巴呼吸,氧气吸入量不够,睡眠质量会变差,人在白天就容易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智力也会受到轻微影响。

  少部分患者可能是习惯性的张口呼吸,但部分是由于鼻腔不通常而不自主地用口呼吸。还有的人是因为上气道梗阻,引发睡觉打鼾,呼吸费力后,就会反射性把嘴巴张开,用鼻子和嘴巴一起呼吸。

  用口呼吸的背后也有可能是由于过敏性鼻炎、鼻腔疾病,如慢性鼻炎、鼻甲肥大、鼻息肉、鼻中隔偏曲等疾病引起,造成呼吸道部分或全部不通畅。

  上气道梗阻、舌体肥大、软腭低垂的患者,建议侧卧位睡眠会更健康。但是如果长时间出现睡眠时用口呼吸的情况,并出现一系列症状,还需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王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傅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