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长个黄金期 多给孩子吃“长个菜”

2020-03-12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对于孩子来说,长个的黄金时节。据世卫组织调查发现,儿童青少年的生长速度在春季是最快的,是秋季的2-2.5倍,因此,家长们可别错过这个好时节。我们都知道,长个的三大要素:睡眠、运动和营养。除了合理睡眠、增强运动外,饮食上有哪些“长个菜”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豆腐炖鱼

  豆腐是大家熟知的高钙食物,只要吃200克北豆腐,就可以满足一日钙需要量的1/3,比喝半斤奶还要多。而鱼肉中丰富的维生素D能加强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豆腐炖鱼,不仅味道鲜美,更是补钙健骨的绝配。需要提醒的是,选豆腐时要选含钙量较高的南豆腐或北豆腐。

  紫菜腐竹汤

  钙与镁就像一对双胞胎,总是成双成对地出现,当钙与镁的比例为2∶1时,最利于钙的吸收利用。腐竹是富含钙的豆制品之一,而紫菜被称为“镁元素的宝库”,两者一起煲汤,可谓补钙健骨的完美搭配。

  菜花胡萝卜炒虾仁

  虾仁是高钙食物,菜花含多种矿物质及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维生素,胡萝卜则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此菜不仅有助孩子补钙,还对儿童因缺钙引起的心血管病、消化不良等有较好的效用。

  鲜奶炖蛋

  鸡蛋是高品质蛋白的良好来源,还含有钙、铁、钾等人体所需的矿物质,能够促进人体生长。牛奶中含有品质很好的蛋白质,包括酪蛋白,少量的乳清蛋白,还包括人体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氨基酸,是上佳的补钙品。

  黑芝麻核桃米糊

  黑芝麻含钙量约为牛奶的4倍,鸡蛋的6倍。适量吃些黑芝麻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而且黑芝麻中还含有镁,能够促进人体充分对钙元素的吸收。所以说,黑芝麻的补钙效果称得上是食物之最,经常食用对骨骼、牙齿等的发育都大有益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