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明媚却易上火 警惕这5种“春燥病”

2020-03-12 14: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季万物生长,人的新陈代谢也会加快,加上春季风大,水分蒸发快,如果饮水不够,或饮食作息不规律,很容易导致人体缺水,新陈代谢等生理机能失调,引发春燥。春季来临要警惕哪些疾病?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健康频道为您总结整理。

  皮肤干燥、脱发

  干燥的空气会带走皮肤表面的水分,削弱皮肤的屏障功能,由此导致皮肤干痒,甚至出现过敏性皮炎等皮肤病。春天头皮干涩,毛发易干枯、折断,人在一年中尤以三四月份头发掉得最多。

  预防建议:春季预防脱发要勤洗头,每天睡前和起床后常按摩头皮,长期坚持可改善头皮营养,调节皮脂分泌,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头发掉得厉害的人群外出时,最好戴遮阳帽或撑遮阳伞。蛋白质是生成和营养头发所必需的重要物质,如果人体的蛋白质供给不足,头发也就容易脱落,可多吃一些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干眼症

  春天是干眼症的高发季节,整天盯着电脑屏幕的人更容易被眼干、眼涩等问题困扰。春季细菌和病毒繁殖比较快,红眼病这种传染性较强的眼病,很容易通过公共场合传播。

  预防建议:预防干眼症要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要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搓眼睛;预防干眼症,提倡多风的日子戴眼镜,游泳时也戴上护目镜,外出时戴上太阳镜。此外,也可多吃一些健眼食物,如小米、核桃、胡萝卜、菠菜、大白菜、西红柿、黄花菜、空心菜、枸杞子及各种新鲜水果。

  口腔溃疡

  口腔里的小伤口,虽没有大碍,但总让人烦恼不已。在干燥的季节里,人往往更加焦虑和紧张,口味更加偏爱辛辣温热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和口腔溃疡。干燥季节也是便秘的高发期。

  预防建议:预防口腔溃疡主要是调整不良的生活习惯。首先是要保持充足休息时间,减少熬夜,不过劳工作;避免食用辛辣的食物,如葱、姜、蒜、辣椒、胡椒等;避免抽烟及饮用酒、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勤刷牙,保持饭后漱口的卫生习惯,以减少口腔细菌,防止因食物残渣堆积而加重继发感染。

  便秘

  春季是便秘的高发季节。这是因为寒冷季节人们的毛孔处于闭合状态,人体之阳气闭存于体内,加之人们习惯冬季进补,致使肠胃内热蓄积。至春季,阳气外发,积热涌动下注肛肠,易发生大便秘结。

  预防建议:预防便秘首先要补充足够的水分,补充水分能刺激肠蠕动并使大便软化,同时对排便有刺激作用,反射性地引起排便;此外,也可每天按揉腹部,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以肚脐为原点由小到大地往外画圈,也可多吃一些缓解便秘的食物,如黑豆、西兰花、草莓、火龙果、红薯等。

  感冒

  美国注册护理师菲利斯布朗说,干燥更容易带来感冒,因为身体黏膜的抗病毒能力会因缺水而下降。不少人在春天还会出现鼻腔、咽部干燥、声音嘶哑、唾液减少等症状,如果本身就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在干燥的环境中,痰液很难排出,而成为病毒的滋生地,从而加重病情。

  预防建议:无论什么时候喝水都不要像小牛饮水,咕咚咕咚一口气喝很多,绵延细长持续补充水分更能满足身体的需要;合理的安排作息时间,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休息;研究显示,手的触摸最易感染病毒。为此,预防感冒的有效方法是勤洗手,尽量少用手摸眼睛、鼻子。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支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