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通行扣费,这5个问题一定要了解

2020-02-28 15:38 来源:

  今年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的新系统正式启用,全国高速“一张网”开启运行。但是,据了解,目前ETC扣费问题存在一些不足,如扣错费、收费不明、隔三差五收到短信通知扣款等。

  对此,交通运输部表示,本次全国收费系统并网工程任务重、时间短,ETC系统问题将在二月底前解决,坚持“不让司机吃亏”原则,全力保障“通行优先”,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突发状况。

  接下来,生财君就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ETC通行扣费的热点知识。

  一、为什么会延迟很久扣费?

  支付高速公路费用的若为记账卡,则为先通行后付费,属于正常现象。车主过收费站后,后台计算费用,先由路方发至各发卡方,再由发卡方发送至银行,最后到用户处做结算。由于各路方同步存在时间差,会出现扣款信息发送不及时的现象,进而造成延迟扣费。

  二、为什么会分多次扣费?

  自2020年1月1日0时起,全国高速公路陆续将调整计费方式,全网系统从“一次性汇总收费模式”切换为“分段计(收)费模式”,也就是说,将从原来的仅收到一条扣费通知,变为收到多条扣费通知,汇总扣费金额保持一致,不会重复扣费。

  在新收费模式下,全省高速公路的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需要分段核定,明确每个相邻收费站点所组成的收费区间,以及计费匝道的收费费率、收费系数、收费里程及收费金额等具体信息。

  分段计费,是指将高速公路按照相邻的互通立交、入/出口收费站,划分为一个个独立的收费区间,各收费区间分别计算费额收费。每个收费区间上设置ETC门架,负责收取该区间的费用;需要计费的匝道里程,由入/出口收费站实行代收费。

  三、为什么会出现几分钱的扣费金额?

  费用的变化源于计费模式的改变。据交通运输部介绍,原来的收费系统是按照“最短路径收费”,而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是以车辆通行的“实际路径”进行精准计费,基本体现了“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

  此外,收费取整的规则也发生了变化,主要是由原来的取整到“0元、5元”调整为ETC车辆取整到“分”、人工收费车辆取整到“元”。

  四、为什么连续收到扣费短信?

  根据交通运输部通知,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正在加快转换磨合。按照“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总体工作部署,近日,各地已对ETC车辆1月产生的高速公路通行费的交易积压数据进行了集中处理,对前期通行单未结算的高速公路通行费统一扣费,形成了月结单。ETC车主可通过手机短信获知1月扣费情况,也可通过“ETC助手”微信小程序查看通行时间、出入口等明细信息。

  五、车主对扣费有异议怎么办?

  因新系统切换,可能存在以下情况:门架系统未成功识别标记到部分车辆信息,计费、扣费失败,同车型、同路径、同样缴费方式的车辆通行费不一样等。

  对通行费金额有质疑的车主,可在收费站现场登记核实处理,如确实发生错扣重扣,车主将及时获得退费。

  针对个别车辆收费金额异常的问题,交通运输部表示,目前,全国高速公路刚刚并网运行,部分地区系统运行还不够稳定,需要进一步调试完善。各地应坚持“通行优先”和“绝不能让车主利益受损”的原则,先抬杠放行,调查清楚后再作处理。

  同时,要求各地在第一时间与当事人联系,调查核实情况,第一时间发声,及时妥善处理。确属错计费多收费的,必须全额退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子源)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