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生活小常识:香蕉皮的“神奇”妙用

2020-02-28 15: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香蕉果肉香甜软滑,是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香蕉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能帮助肌肉松弛,使人身心愉悦 ,稳定情绪,并具有一定的减肥功效。超强的抗氧化成分还能有效抗衰老。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付云鹏/摄

  其实,香蕉的价值不仅仅只在于它的果实,香蕉皮同样有很多用处。下面,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一同来了解下,香蕉皮的那些“神奇”妙用吧!

  妙用1.杀菌消炎 

  香蕉皮中含有多糖、蛋白质、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并且具有抑制细菌和真菌滋生的蕉皮素。将香蕉皮加适量红糖水煮调味,喝了可以缓解口腔炎症。另外,香蕉皮可以直接拿来均匀地涂抹伤口,每天涂4-5次,连续几天,不仅伤口能够很快愈合,而且可以保持皮肤的润滑、光洁。

  妙用2.擦拭皮质物质 

  香蕉皮可以用来擦拭皮质物质,比如沙发的皮面、皮鞋、皮衣、皮包等,不但可以消除污垢,还可以使皮面洁净、光亮。既保持了皮质物品的清洁,还延长了皮制品的“寿命”。

  妙用3.清洁污渍 

  香蕉皮有很强的清洁能力,可以去除很多种污渍。比如皮肤上若沾上了墨水,可以用香蕉皮擦拭;吸油烟机和灶台上的油污过多,也可以用香蕉皮清理;如果家里使用的银器时间过长而发黑,用香蕉皮轻轻擦拭就可以恢复如新了。

  妙用4.美白护肤 

  香蕉皮有润肤作用,可以美白、祛斑,但是要坚持使用。面部干燥的朋友,可用香蕉皮内侧贴在脸上(皮的内侧朝脸皮的一面),晾10分钟左右,再用清水洗净,可使皮肤变得滋润光滑。

  妙用5.清洁牙齿 

  香蕉皮包含的钾,镁和锰等矿物质,能被牙齿充分吸收,并发挥美白的作用。用一片香蕉皮内侧轻轻摩擦牙齿,十分钟后再像往常一样正常刷牙,将香蕉碎渣刷掉即可。用香蕉皮美白牙齿既健康又安全,因为香蕉皮是矿物质和维生素的丰富来源。

  妙用6.抑菌止痒 

  香蕉皮中含有蕉皮素,它可以抑制细菌和真菌滋生。如果被蚊虫叮咬、或是因感染真菌而引起皮肤瘙痒,用香蕉皮轻轻擦拭,可以有效缓解痛痒症状。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